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正紀念堂轉型 文化部:不能簡化為去蔣化

2019/1/22 21:57(1/22 22: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2日電)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天出席資深藝人春節餐會,遭藝人鄭惠中打巴掌。文化部發新聞稿表示,中正紀念堂轉型涉及組織轉型、空間轉型,不應簡化為「去蔣化」而是「再民主化」。

鄭惠中今晚召開記者會,會中把中正紀念堂轉型等同於「去蔣化」,對此文化部發新聞稿表達遺憾,強調「已一再表示,中正紀念堂轉型涉及組織轉型、空間轉型,不應簡化為『去蔣化』」。

鄭麗君表示,中正紀念堂轉型不應簡化為「去蔣化」,而是「再民主化」,歡迎關注轉型正義議題的朋友參觀歷經兩次政黨輪替籌備、甫於去年成立的國家人權博物館,認識台灣人權遭受國家暴力傷害的歷史,理解時代的傷痕。

鄭麗君說,生活在民主台灣,每個人都有表達多元意見的權利,這正是台灣自由、民主之處,但台灣民主得來不易,任何人都不該用暴力將個人主張強加在他人身上,任何訴求都不能正當化暴力行為,任何公共議題都應該回歸理性討論,不該以暴力形式表達訴求,希望今日事件能讓台灣社會更懂得珍惜民主價值的可貴。

文化部106年起展開中正紀念堂轉型社會討論工作,包括組成專家諮詢小組、建置轉型資訊平臺網站、舉辦藝術策展,並辦理12場審議式民主願景工作坊,以促進社會對話。中正紀念堂轉型兼顧回應轉型正義課題與重新發展首都願景,民眾對於轉型方案有任何不同意見,歡迎共同參與、彼此對話,透過民主程序表達主張。

文化部表示,去年底已根據願景工作坊等社會討論聚焦之方向,將兩個可選擇的中正紀念堂轉型建議方案以兩案併陳方式簽報行政院,後續將由行政院邀集相關機關研商轉型方案。

待行政院初步研商、聚焦組織轉型方向後,文化部將啟動下一階段社會討論。後續組織轉型法案也會循民主程序,由行政院、立法院審議,任何政黨及公民社會都有彼此討論、共同對話的機會。

鄭麗君指出,這些遭受國家暴力對待的受難者,其實不分族群、不分統獨、不分左右,這段歷史不只是受難者個人的受難歷史,更是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所有人都需共同面對的課題。

鄭麗君指文化部推動國家人權博物館過程中,深切體認轉型正義並非要去除任何領導人的歷史記憶,而是要誠實面對過去被湮沒、被刻意遺忘的人權受害歷史。

鄭麗君說,「唯有誠實還原這段被遺忘的歷史,共同選擇如何面對它,為台灣社會、為下一代避免再次犯錯,並透過這個過程,向歷史學習,以確認人權是我們應該共同以自由民主守護的基本價值,才能真正邁向和解。」(編輯:翁翠萍)1080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