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緩和蔡賴對決僵局 黨內歷經折衝通過延後初選

2019/4/10 22: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葉素萍台北10日電)民進黨中執會今天在總統初選剩下最後2天協調期,歷經多次折衝,期間並一度言詞交鋒,最後無異議通過加長總統初選協調時間,並確認採對比式民調,暫時緩解總統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之爭的對決態勢。

民進黨中執會下午討論加長總統初選協調案,為避免討論尚未形成共識的內容外洩,中執會特別請與會的幕僚們把手機交出來,會議歷經三個半小時,中間休息一個小時。

與會者轉述,會議一開始,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報告5人小組的協調進度,但未報告內容,僅表示協調沒有共識,且後續政見發表會、民調進行的方式等等都尚未討論,選務可能辦不下去,後續如何解決,尋求黨內集思廣益。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以民主老兵之姿喊話,認為協調時間不夠,希望再給一些時間與空間,盼黨內以大局為重。立委陳明文也說,協調成本最小,如果走到兩軍開戰,傷害很大,同時也再次確認採對比式民調。

中常委陳茂松表示,會議一開始,他強調制度重要性與民進黨的基本價值,認為不能輕易地變動時程,因為這是民進黨贏國民黨之處,應該依照程序、照制度來,不要因人設事。陳茂松後來因賴清德子弟兵、立委林俊憲表達沒有意見,他也沒有堅持。

正國會的中執委陳亭妃、黃秀芳、李茂源等人認為,民調與政見發表會等等相關細節都還沒協調好,時間上來不及。

與會者轉述,發言告一段落後,因談到選務要中立、不要放話等等,一度讓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與中常委黃承國言詞交鋒,擦出火花,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管碧玲建議休息到下午3時30分再繼續,休息時間,民進黨組織部拿出一份加長協調作業時間提案,當時也透過蔡總統與賴清德雙方陣營的中執委代表,讓兩位當事人知道。

與會者表示,提案內容有兩派不同意見,有人認為應該等國民黨總統提名人選出爐後再做民調,不過,這項建議未被接受;黨內認為應該在現行初選制度下尋求最大的彈性空間,因此決議將立委與總統初選期程對調,等立委初選結束後,5月22日以後再進行民調,但民調與政見發表會期程,再由中常會決定。

據轉述,原本超過2/3的中執委們已經完成一份連署延長初選協調時間,但沒有押日期,擔心賴清德陣營無法接受,因此組織部另提一份提案,加長初選協調作業案,並訂於5月22日立委初選後進行,卓榮泰建議採共識決不要動用表決,最後中執會無異議通過。

中執會今天確認採對比式民調。2011年民進黨的黨內初選就是以當時的總統馬英九為對比的對象,目前國民黨未產生人選,必須在協調過程看蔡賴有無共識以何人對比。

不具名的黨政人士受訪表示,民進黨初選制度,「協調」是非常重要的一環,過去透過協調機制產生人選,加長協調時間這是黨中央根據自己的權責評估可做決定,甚至協調期間,徵得兩人同意,進行民調決定人選,這些都是初選制度的一部分,無涉制度的更改。

他說,2020年總統初選期程的制定確實不利於蔡總統,後來賴清德登記參選出來挑戰,應該建立一個公平的競爭機制,這樣才有利於團結。(編輯:蘇龍麒)10804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