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院初審鐵研中心草案 盼帶動軌道產業發展

2019/4/24 13: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24日電)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初審通過「財團法人鐵道技術研究及驗證中心設置條例草案」,鐵研中心未來將提供軌道系統技術研發、產品測試、檢驗及驗證服務等,帶動軌道產業發展。

交通委員會今天初審通過「財團法人鐵道技術研究及驗證中心設置條例草案」,交通部鐵道局長胡湘麟表示,鐵研中心成立並非是為了營利,主要效益是針對台灣鐵道產業研究發展、技術產品驗證延伸的效益等。

初審條文明定,鐵研中心的經費來源包括,創立基金之孳息、受託研究及提供服務之收入、政府補助專案研究計畫之經費、國內外公私機構、團體或個人之捐贈、其他有關收入等。

初審條文也明定,鐵研中心設置執行長1人,由董事會聘任。執行長受董事會的指揮、監督,綜理該中心業務。執行長應具備鐵道技術專業知識及經營管理能力或經驗。

至於鐵研中心的業務範圍,條文明定,研究鐵道系統技術規範、標準與安全檢驗基準,並提供諮詢及建議;提供鐵道系統技術研發、產品測試、檢驗及驗證服務;提供鐵道設備與零組件分析改善及維護技術解決方案。

以及提供鐵道事故調查、安全檢查相關技術支援與辦理人員訓練及檢定;國內外鐵道技術之資訊蒐集及交流合作;接受政府機關或其他公私機構、團體委託辦理前五款規定業務;辦理其他與鐵研中心設立目的相關的事項。

審查時,不少立委擔憂人事成本過高。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說,鐵研中心籌備期每人平均年薪都超過新台幣100萬元,盼不要成為政治酬庸或是養老的單位,應發揮應有的功能;民進黨立委李昆澤也說,不希望鐵研中心成為運研所第二,以出差及委外做為重要工作內容,而不是對於鐵道技術與研發做出具體貢獻。

與會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表示,相關人事費用未來還是會在行政院、交通部內審查,現在的數字是粗估,但他也說,鐵研中心的高階人員的薪水,是比一般財團法人還低一點。

胡湘麟表示,最終組織規模會有150人,11位主管職、119位技術研究人員、以及約20位的行政人員;以年薪來看,董事長月薪約有14.5萬、執行長12.5萬、主管級10.5萬、研究人員7.5萬元。(編輯:李信寬)10804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