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挺台參與WHA 美前衛生部長:台灣不該是例外

2019/4/30 12:25(4/30 18: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30日電)世界衛生大會5月下旬登場,台灣恐再度缺席。美國前衛生部長普萊斯今天再度表達支持台灣參與WHA;台灣有能力做出貢獻,世衛憲章也明定健康是基本人權,「台灣不該是例外」。

在世界衛生大會(WHA)召開之前,普萊斯(Tom Price)特地來台參加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抗藥性結核病計畫管理國際研習營」開訓典禮。曾於2017年擔任美國衛生部長的普萊斯致詞時表示,2017年他參加WHA時,曾大力支持台灣參與WHA以及世界衛生組織(WHO)活動,今天他要再度重申對台灣的支持。

醫界出身的普萊斯表示,為了改善世界所有人民的健康,世界各地都要能夠參與相關的策略發展。隨著移民相關政策改變,跨國界疾病傳染的可能性變得更高,世界各地人民都面臨潛在的危險。

就戰略地理位置看來,他指出,台灣極需疾病的防治,卻由於「政治考量高於專業考量」,台灣無法參與WHA大會,以及相關的會議與活動。不過,世衛憲章明定健康是基本人權,他認為,「台灣不該是例外」。

他指出,台灣有許多可以分享的經驗,包括災害援助、全民健保等。另外,世界上許多醫療人員也曾受惠於台灣的醫療訓練,台灣也希望協助更多國家實現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中有關提倡健康的部分。

普萊斯說,台灣作為國際人道援助的提供者,參與世衛將有助加快世衛實現全民均健的目標。同時,台灣參與全球疾病預防系統,也會讓疾病防治變得更有效。

他指出,美國已經表達強力支持台灣參與包括世衛在內的全球衛生相關組織,他也重申自己持續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與相關技術性會議的立場。

他說,美國和許多國家都肯定台灣在公共衛生方面的成就,以及與其他國家合作對抗傳染病的決心。台灣致力成為全球公共衛生領域一個專業、務實、有建設性的夥伴,應受到WHO的歡迎,共同對抗全球挑戰。

此外,普萊斯在致詞中,以國家來稱台灣。他說,今年是台灣關係法40週年,這項由美國國會在1979年通過的法律,讓「我們兩國之間」得以發展緊密、持久的夥伴關係,以及長久的友誼、貿易與文化交流、對民主價值與人權的承諾。

另外,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致詞時提到,這次活動有來自美國疾病管制中心、美國國際開發總署的專家與會。

他說,這是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下所舉辦的第6場關於公共衛生的工作坊,凸顯台灣在公衛領域卓越的專業長才。台灣正與美國、日本等國一起努力,力求精進有關多重抗藥性結核病的共同認識;台灣在降低結核病發生率的經驗,可作為全球衛生當局的參考依據。

酈英傑說,台灣展現願意透過分享自身經驗,協助解決全球問題的決心;從2009年到2016年,台灣有機會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但遺憾的是,之後台灣無法再進入世衛組織的大門。

他指出,台灣可在解決傳染病和許多其他國際健康議題上做出貢獻。美國與其他理念相近國家了解這一點,因此將持續要求世衛把全球衛生置於政治之上,讓台灣再次參加WHA。(編輯:楊玫寧)10804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