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六張犁亂葬崗首次發現原民墓 促轉會助家屬尋父

2019/4/30 21:47(4/30 22: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30日電)促轉會今天表示,六張犁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墓園首次被發現原住民政治案件當事人。代理主委楊翠昨天陪同現年68歲,卻從未見過父親的東埔部落族人伍金山前往六張犁墓園尋父伍保忠,並研議平反方案。

促轉會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68歲的南投東埔部落族人伍金山未曾見過父親伍保忠,向促轉會陳情,促轉會進一步調查發現,伍保忠在過去六張犁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墓園的相關研究中被誤植為福佬人,伍保忠實為南投布農族原住民,成為六張犁墓區被揭露26年來,首位被發現原住民政治案件當事人。

促轉會指出,伍金山昨天第一次到台北,就是為了見到死亡將近70年的父親伍保忠葬身之所。伍金山在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與專任委員葉虹靈、彭仁郁陪同下,到六張犁和父親「見面」。當伍金山看見刻著「伍保忠之墓」的石碑,立刻跪撲在前向父親說,「我要帶你回家」。

促轉會表示,促轉會在調閱檔案後,釐清伍保忠被捕、發病至病逝的經過,並查到伍保忠死後葬於六張犁。1952年,時任警察的伍保忠,被懷疑參與叛亂組織而遭逮捕。1953年,伍保忠於羈押期間病逝,因無人認屍,便被隨意葬在今天位於六張犁的「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紀念公園」。

促轉會指出,促轉會委員高天惠在12日帶著判決書、死亡證明等相關檔案,代表促轉會至東埔部落,與伍保忠的家屬及族人見面,說明案件經過及判決內容。這是伍金山第一次在檔案中看到病故父親的照片,也是第一次完整得知父親被捕後的遭遇。

促轉會表示,伍金山解釋,父親被捕時他尚未出生,後來母親改嫁並將他和哥哥過繼給人扶養,對於父親被捕的原因、生死和滿腹的疑問,從來沒人能給他解答。當促轉會告知父親最終的葬身之處後,他說,「這麼多年,國家總算有人來告訴我們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促轉會指出,已將伍保忠的判決、死亡證明、照片等相關檔案副本交給伍金山,而伍金山也表達期望儘快將父親遺骨帶回部落安葬,讓部落族人都知道伍保忠回家了,並平反父親的罪名。楊翠表示,促轉會將洽詢管理單位如何申請遺骨返還,並盡力協助,同時研議為伍保忠平反的方案。

促轉會表示,過去原住民族部落長期在國家控制的封鎖和隔離下,對白色恐怖時期的社會情境和事件相對陌生、知道的資訊也非常有限,因此促轉會推動原住民族轉型正義,除透過調查還原政治案件的歷史真相,也經由訪談、記憶徵集、座談等形式,作為後續推動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相關研究調查基礎資料,讓威權統治時期原住民族集體的社會情境,能更完整的被認識。(編輯:趙蔚蘭)10804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