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五四百年 學者:促陸民主化是積極保台作為

2019/5/3 14:27(5/3 17: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3日電)文化總會上午舉行紀念五四百年圓桌論壇。與會學者認為,台灣應該運用五四精神,作為兩岸「民主精神」共同價值,推動知識份子間互動,積極促進中國大陸民主化,防禦中共威脅。

中華文化總會3日舉辦「五四運動100週年:中國大陸民主發展的反思」圓桌論壇,由副會長江春男主持,邀請中央研究院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錢永祥、社會所副所長陳志柔、國立台灣大學歷史系特聘教授陳弱水、文總副秘書長張鐵志與談。

錢永祥在座談時表示,五四運動在百年前引發中國大陸自由民主思潮,這份精神隨著如雷震、殷海光等自由派知識分子來到台灣,在此落地生根、發芽。

他也提到,中共將五四奉為共黨革命史的一部分,因此當局最多只能扭曲,但不能禁止民眾、知識分子討論五四。因此,台灣可以從五四中找到某種思考資源,與中國大陸有對應、對話的可能。

錢永祥認為,很多中國大陸知識分子對台灣有寄望,也抱持了很大的信任,希望台灣能夠與他們有一些互動。因此,保衛台灣民主不是消極、防禦性的,而應該是進取性的;中國大陸如果沒有改變,台灣就不能成功保衛自己,要做到這件事「五四可以帶給我們很大的資源」。

陳弱水則認為,台灣民主轉型前,民主思潮並未進入學校教育體系,導致現今的中老年人,對自由民主意識薄弱,甚至認為沒有自由民主,也能「馬照跑、舞照跳」。台灣自由民主體制仍相當虛弱,若要自強,就必須省思與補強。

張鐵志也提到,台灣威權時代不鼓勵社會大眾思考,只強調功利、拚經濟,使社會上存在「反智傳統」。因此,必須透過文化教育與媒體改造,強化社會大眾的思辨能力;同時促使民主議題成為到兩岸對話、交流的根源。

陳志柔則指出,中國大陸自90年代到2012年以前,隨著網路發展與市場化媒體的出現,公共討論較尺度較現今寬鬆,兩岸知識分子對自由民主的認知、對政府的批判,甚至有高度共識。

但他表示,如今中共一方面促使媒體娛樂化,弱化大眾對公共事務的敏感度,一方面嚴控社會公共言論,使得現在的中國大陸年輕知識分子,對台灣的共識、理解愈來愈低。

江春男則在會中表示,兩岸最重要的還是制度差異,如果差異沒有接近融合,兩岸要達到什麼合作是非常困難的,這是制度價值觀念的問題,也是自由的問題。台灣好不容易從戒嚴走到今天,是透過許多五四遺老所種下的民主、自由種子,希望將來中國大陸也能享受這個果實。(編輯:周慧盈)108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