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若當選總統 不會宣布台灣獨立

2019/5/14 23:14(5/14 23: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睿騏桃園14日電)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晚到中央大學演講,學生們提出許多敏感的政治問題,賴清德在答覆時說,在台灣關鍵時刻,自己應該要出來承擔下階段的責任,若當選總統也不會宣布台灣獨立。

賴清德第二場校園巡迴演講今晚前進中央大學大講堂,他以「為自己寫人生的故事」為題,吸引約500多名師生聽講,學生們也提出許多尖銳的政治問題,賴清德一一答覆。

有學生提問,若有機會當總統,將如何論述中華民國主權、國土及兩岸關係。賴清德表示,台灣已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根據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及普遍社會認定,台灣本來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現在的名字叫中華民國。

他說,民進黨的主張就是執政後不會另外宣布台灣獨立,前總統陳水扁沒有,總統蔡英文沒有,若自己當選總統,也不會宣布台灣獨立。

一名博士班學生詢問,中美貿易戰開打,如何讓台灣獲得更大的利益。賴清德指出,對於受衝擊的台灣產業要予以協助,對於得到好處的業者應透過政策工具協助穩定生產,並重新定位台灣在國際生產鏈上的地位,同時積極參加區域經濟組織。

一名大學生則詢問賴清德,為何要參加總統初選而不是與總統蔡英文合作。賴清德說,民進黨執政短短3年來,在九合一選舉遭逢大敗,執政版圖與得票率雙雙下降,民進黨只剩下最後一口氣,在關鍵時刻自己應該要出來承擔,接棒台灣下一階段責任,並透過初選由人民決定民進黨由誰代表出征。

也有學生提問時對藍綠惡鬥不滿。賴清德則與學生們分享,當年他擔任台南市長時,前總統馬英九曾用「堅百忍以圖成」鼓勵他的溫馨小互動,賴清德表示,若當選總統,「不會批評馬英九」。

賴清德在演講結束後受訪表示,基層的確非常焦慮,民進黨初選如果過長的話,恐怕影響明年總統大選,自己也一直主張在月底就應完成初選的工作,民進黨一定要團結,同心協力才有辦法打贏選戰,真正的團結就是經過初選讓人民來決定由誰代表民進黨打贏選戰。

對於記者詢問,若民調輸,是否考慮脫黨參選。賴清德說,若蔡總統贏得初選,他會支持,若他贏了初選,希望蔡總統也能夠公開支持他,經過民主程序所凝聚的力量才是真正的團結,希望大家能夠支持真團結的方式。(編輯:唐聲揚)10805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