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綠委爆台塑要員工放棄申報氣爆災損 勞動部:無效

2019/5/24 13: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4日電)民進黨立委劉建國今天說,六輕氣爆後造成文蛤死亡、民宅受損,台塑卻只說要花8000萬元解決,甚至要求員工放棄申報災損;勞動部說,若要員工簽下顯不公平的契約,是無效且違法。

台化公司副董事長洪福源表示,在台塑企業麥寮管理處協調下,他曾在5月3日與麥寮鄉公所簽下協議書,賠償以新台幣8000萬元為上限;後來鄉公所積極處理此事,台化公司也再支付一筆80萬元的行政處理費用予鄉公所。

至於立委提出台塑企業甚至威脅員工簽下調查表,放棄申報文蛤因氣爆而發生的災損,洪福源表示,對此毫無所悉,沒聽說有這回事。

台塑六輕工業區台化公司芳香烴三廠4月7日下午2時4分獲報發生氣爆,初步調查疑似液化石油氣(LPG)管線破裂引發閃燃爆炸,火勢當天下午4時6分控制,無人傷亡。

劉建國上午與民進黨立委鍾孔炤、雲林縣議員許志豪、許留賓等人舉行記者會。劉建國說,六輕爆炸後附近居民至今無法得到公平對待,把農業災損、房屋損害設定要在新台幣8000萬元以內就要解決,人民索賠無理嗎,六輕要立即面對、快速解決。

劉建國指出,台塑甚至威脅員工,若員工的家人或合夥人在麥寮鄉養殖文蛤,台塑要求員工簽下調查表,指文蛤死因相當複雜,近幾年文蛤死亡率約60%到70%,「非這次氣爆所影響」,要求員工不再提出文蛤死亡的照片,放棄申報災損。他表示,看到這樣的調查書非常難過,地方應該有100、200張類似的調查表。

鍾孔炤說,台塑給員工簽這樣的切結書,在法律上是不具有效果的,公司用這種方式想要影響文蛤賠償責任,其實也沒有意義,應該要用更科學方式,並請農委會協助農民;公司不得對勞工有任何不當的行為,不管是解僱、降薪、調職等,當公司有惡意的不當行為若是違法,請勞動部依法裁處。

受災戶丁先生表示,當地都是養殖業比較多,因為很靠近爆炸點,房屋受損嚴重,爆炸所擴散的污染物、碎屑對養殖的魚池、貝類影響很大,魚、蚵因為水質變差,陸續死亡,但賠償事宜到現在還談不出結果;27日將前往六輕旁的工業局離島工業區,進行第2波抗議。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楊伯耕說,已與台塑公司開好幾次會,要求對受災居民、養殖戶做一定賠償;至於切結書部分,工業局沒有收到這個訊息,會進一步跟台塑公司了解後,做適當處置;賠償應以實際受損害為主,而不是先喊個額度再來處理,已多次跟台塑公司協調。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副司長黃琦雅表示,如果雇主真的要求員工簽下放棄損害賠償文件,在勞動法上雇主不能要求員工簽這麼顯不公平的契約,若不簽就要降職、減薪、調職等不利對待,是無效且違法的;勞動部願積極協助員工,並輔導公司依法辦理。

農委會漁業署副組長陳汾蘭說,農委會在第一時間派相關單位到現場了解,後續也持續委託專家學者協助,必要時再提供協助。(編輯:楊玫寧)108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