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若當選總統推憲改 主張內閣偏雙首長制

2019/6/3 21: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3日電)爭取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表示,若當選總統,會結合朝野推動憲政改革,他認為應讓台灣成為「內閣制偏雙首長制」。

賴清德今天接受電視節目「少康戰情室」訪問時,做上述表示。

賴清德表示,台灣的總統直選恐怕無法取消,但民選總統要給與什麼權責,可以再討論。例如要明確給予總統兩岸、外交、國防的權力,還是要像歐洲國家,讓總統成為仲裁角色,調解政黨之間的衝突,都可以討論。

賴清德說,但他認為內閣制的精神一定要展現出來,一是行政院長任命一定要恢復經過立法院同意;二是由國會議員兼任部會首長。因為他檢討去年九合一民進黨敗選原因,其中之一就是執政跟民意有落差。立委深入基層接觸民意,但只能藉由質詢,或是找部長來講,部長再交由下屬執行;部長面對立委也矮一截,沒辦法做事。此外,過去國民黨執政時人才庫很充裕,但到了前總統馬英九後期,已找不太到人願意當部長。

被問到是否接受「蔡賴配」,賴清德表示,「勝利才是最大的價值」,最強的組合是他找一個適當人選當副手,共同打贏這場選戰,這才是最強組合。

至於若獲得民進黨提名,是否可能找總統蔡英文當副手。賴清德說,南非有這樣的例子,但他不敢這樣要求,對現任總統要給予一定的尊敬。他可以承諾,一定會用人唯才,找最恰當的人選當副手,好好治理這個國家。至於副手人選,他已有一些想法,但此時不便公開。

主持人詢問,為何認為自己最可能打敗國民黨,賴清德回應,這是各種條件綜合性的結果,他在基層支持度一直都最高,各種民調也反映這事實,民進黨內他是最具實力,可能打敗國民黨的人,希望大家站在「贏就是最高的價值」上來支持他。

被問到與蔡總統最大的差別,賴清德說,他與蔡總統最大的差別,就是這場選舉中,他是可以打敗國民黨候選人的人;若與高雄市長韓國瑜及台北市長柯文哲比較,他則更有治理國家與守護台灣的能力。

賴清德說,若由他出來參選總統,對民進黨立委輔選會更有力道、增加更多立委席次,之所以派系支持蔡總統,是因為他一開始就定調,這是超越派系的選舉。

他說,有些立委一開始就站出來支持他,現在是私底下表達對他的支持。他在登記參選前,也收到很多立委意見,希望他無論如何出來參選、出來承擔。(編輯:林興盟)10806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