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81公厘迫砲雲豹M2樣車 國防工業展15日首登場

2019/8/5 16: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5日電)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15日登場,軍方人士今天透露,除展出最新塗裝的新式高教機模型、已啟動量產30公厘機砲雲豹甲車外,搭載81公厘迫砲的雲豹二代甲車M2樣車將首度現身。

兩年一度的「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15日至17日在台北市世貿中心展覽一館舉行,由於今年適逢國艦國造、國機國造,以及多項軍備研製已有初步成果,因此備受產業界及民眾的期待。

軍方人士下午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國防館」細分為「國機國造時光隧道」、「聯合作戰系統展區」、「軍民通用科技展區」、「模擬互動體驗展區」、「國防菁英招募專區」;另外,模擬互動體驗區中,將有虛擬實像投影、旋轉槍塔模擬系統可供民眾體驗。

軍方人士指出,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在此次展覽中,將展出「劍翔」反輻射無人機及發射車、最新塗裝的新式高教機模型、雄風三型飛彈及天弓三型飛彈模型。

最受外界期待的部分,雖然軍備局在民國106年的國防工業展曾展出搭載81公厘迫砲雲豹甲車,但當時為M1樣車,經過2年的研製後,軍備局與中科院將M1升級為M2,將在今年國防工業展中正式對外亮相,同時由軍備局202廠自行研製、已完成測評的「旋翼式無人載具火砲前觀系統(無人機)」也可能再次展出。

軍方人士表示,搭載81公厘迫砲雲豹甲車M2樣車預計在今年12月進行作戰測評,目前共有2部M2樣車,今年初在南投道路測試時,就曾在網路上引起討論。

軍方人士指出,二代甲車共有15項重大研發。包括外型側邊傾斜,增加流線性;增加氣動力效果;增加抗彈性能;車體上方角度更小,受彈面積更小;前車燈改LED燈會更亮;轉向系統從4輪改成6輪,可以從原來的轉向半徑11公尺降到9公尺。

除此之外,二代甲車因應迫砲車型做了調整,後面的艙蓋原來是垂直打開,改成水平打開,砲伸出來時,不會有射界干擾,能360度射擊,可以提高火力射擊範圍。

他表示,迫擊砲自問世以來一直是支援步兵作戰、發揚火力的重要兵器,它的構造雖然簡單,僅由砲管、砲架、座板(俗稱烏龜)組成,卻能用來摧毀輕型工事或橋樑,也能造成敵軍重大的傷害,更能在黑暗中施放照明彈;未來裝載在具強大機動力的雲豹甲車上,將如虎添翼。

雲豹八輪甲車為國防部軍備局所自製研發,目前「已服役」車款分別是CM-32及CM-33,「量產中」的CM-34,以及「研發中」的81公厘迫砲的雲豹迫砲車及搭載105公厘戰車砲的雲豹戰砲車。

CM-32為搭載40公厘榴彈機槍指揮車,規格與CM-33相同,為通信設備加強型;CM-33為搭載40公厘榴彈機槍裝步戰鬥車基本型,主武器為TS-96遙控槍塔的裝甲;CM-34,為搭載向美商Orbital ATK採購30公厘的MK44鏈砲,相較現行的40公厘榴彈機槍車型,30公厘的鏈砲射速快,並具反裝甲火力,預計112年完成量產284輛,已在5月的漢光演習中投入實彈操演。(編輯:楊凱翔)10808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