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索羅門斷交 陸委會:一中政策是消滅中華民國

2019/9/16 20: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台北16日電)索羅門群島今天與台灣斷交,陸委會痛批陸方操作打壓,圖謀影響選情,侵害台灣利益,讓台灣人民認清所謂「一中政策」就是蠻橫地消滅中華民國。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今天召開內閣會議,決定中斷與台灣的外交關係,與中國建交。外交部長吳釗燮晚間表示,中華民國與索羅門群島自即日起斷交。

陸委會晚間以新聞稿表示,北京當局在台灣總統大選前「操作打壓、圖謀影響選情,步步進逼、破壞台海和平、侵害台灣權益」,絕非光明磊落之舉。台灣人民不會因此改變對兩岸關係的堅定主張,也更加認清其一中政策就是「蠻橫地消滅中華民國」。

陸委會強調,中華民國與國際社會發展友好正常關係,是基本權利;台灣更能提供友邦良善治理、永續發展的協助。而近年來中共假藉其片面的「一中原則」,以口惠實不至的空泛承諾拉攏利誘,不但侵犯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更透過債務外交進行霸權擴張、掠奪資源、操控他國」。

陸委會稱,中共政權侵犯台灣與威脅全球民主自由體系的意圖與日俱增,已破壞既有國際秩序與和平穩定,這已不再是台灣單獨面對的問題;而在台灣大選前意圖擾亂民心的惡劣行徑,更不可能得逞。

陸委會強烈譴責,中共極權政體「高壓嚴控、嫁禍諉過,缺乏全盤清明的思維及根本性的自我民主改革理念」。本於暴力威嚇的「鬥爭」解決不了問題、執著其錯誤意識形態與不得人心的治理,更將加速台海情勢背向而行。

陸委會強調,政府堅定捍衛國家主權與民主自由,不畏挑戰、不會屈服,全民也將團結一致、斷然拒絕中共的主張與作為。(編輯:張淑伶)10809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索斷交 中國學者:根源仍在兩岸關係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