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訴諸團結 捍衛中華民國台灣拒絕一國兩制

2019/10/10 13: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0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發表國慶談話表示,中國以「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不斷威脅,但拒絕「一國兩制」、「中華民國台灣」,是整個社會最大的共識,她呼籲台灣要團結,「一定可以找到彼此可以接受的最大公約數」。

民國108年國慶大會上午在總統府前登場,蔡總統以「堅韌之國 前進世界」為主題,發表國慶談話。在香港反送中越演越烈之際,兩岸議題仍是外界關注焦點。

蔡總統在發表談話不久就提到,距離台灣不遠的香港,因為「一國兩制」的失敗,正處於失序邊緣;儘管如此,中國依然以「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不斷威脅台灣,並且採取各種文攻武嚇,強烈挑戰了區域的穩定及和平。

蔡總統表示,中國利用「銳實力」步步進逼,但大家很清楚,作為區域的重要成員,台灣要善盡國際責任。「我們不挑釁、不冒進,結合理念相近的國家,確保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不會被片面改變。」

「當自由民主受到挑戰,當中華民國的生存發展受到威脅,我們就必須站出來捍衛。」蔡總統重申,拒絕「一國兩制」是2300萬台灣人民不分黨派、不分立場,彼此間最大的共識。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初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的紀念談話,提及「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蔡總統親上火線,在許多場合一再強調拒絕一國兩制。

明年總統大選逐漸升溫,國家定位再度成為戰場,藍營批評她不提中華民國,蔡總統在國慶談話提到8次中華民國。她並表示,中華民國已經在台灣屹立超過70年,一旦接受「一國兩制」,中華民國就沒有生存的空間。身為總統,站出來守衛國家主權,不是挑釁,而是她最基本的責任。

蔡總統細數70年來種種嚴峻的挑戰,共同經歷過八二三砲戰、退出聯合國、1996年台海危機。一次又一次文攻武嚇,從來就沒有讓台灣人民屈服,共同捍衛腳下這塊土地,也捍衛國家的主權;承受過一次又一次的斷交壓力。但台灣人民想要走向世界的決心,不曾有任何改變。

她說,1970年代的石油危機,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千禧年的網路泡沫,還有10年前的金融海嘯,但最後把危機化做轉機,讓台灣的經濟持續往前走;八七水災、九二一地震、SARS風暴、八八風災,天災病變的磨難,也沒有擊敗過台灣人民奮鬥生存的意志。

蔡總統指出,這些共同的記憶,彰顯了台灣人民的韌性。因為有這樣的韌性,台灣成為亞洲四小龍的一員。因為這樣的韌性,台灣走過了民主化的艱鉅歷程,成為世界上重要的民主典範。

「中華民國不是誰的專利,台灣也不是誰可以獨占」,蔡總統說,無論是哪個黨派,只要是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民,都不能分割彼此。「中華民國台灣」六個字,絕對不是藍色、也不會是綠色,這就是整個社會最大的共識。

前總統馬英九、正在尋求總統選舉連署的前副總統呂秀蓮、以及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都出席國慶大會。

蔡總統除感謝他們的出席外,也訴諸團結表示,儘管台灣社會曾經因為族群、世代、信仰、黨派的差異,而出現爭執,但透過對話,「我們一定可以找到彼此可以接受的最大公約數」。經驗證明,衝突、對話、團結進步,會引導國家往正確的方向前進。(編輯:蘇志宗)10810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