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貞昌:別人說我是酷吏 我從不辯駁

2019/11/13 16:54(11/13 18: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3日電)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出席108年模範公務人員頒獎典禮,他表示:「大家都說我是酷吏,我也從不辯駁。」因為他從不以公資源做私人的人情,帶頭的公務員可以對人溫暖,但要對事嚴格。

蘇貞昌下午出席「民國108年行政院模範公務人員」表揚典禮,他致詞時也回憶父親過去擔任公務人員的故事。

蘇貞昌說,他的父親一輩子都是最底層的公務人員,有一年父親得獎模範公務人員、回到家高興的樣子,他始終無法忘記,而父親退休時,縣政府送給他一個約明信片大小的獎牌,父親一直擺在傳統拉門式電視機上頭,讓家人都能看見「我是得獎的人」。

蘇貞昌笑說,因此後來他擔任屏東縣長時,都將公務人員的獎牌做的很大,甚至還去新北市鶯歌製作很漂亮的陶瓷獎牌,而且「名字要夠大、顏色要顯眼」,因為優良的事蹟要讓大家看到,是多麽不簡單的事。

有趣的是,蘇貞昌建議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施能傑未來應頒發模範公務員多一些獎金、獎金要高一點時,一名年幼孩童正巧在台下吶喊;蘇貞昌幽默回應:「你看,未來的主人翁也同意。」讓台下受獎人哄堂大笑。

蘇貞昌也說:「大家都說我是酷吏,我也從不辯駁。」因為他從來不以公共資源做私人的人情。他舉例,一個工地主任如果常常被嫌,一定很嚴格;但如果常常拿著酒瓶晃來晃去、簡單行事,蓋完的房子一定問題一堆。因此,帶頭的公務員可以對人溫暖,但對事要嚴格,他一輩子都是如此。

蘇貞昌表示,他已擔任這任行政院長約300多天,回憶第一天就任時,他前往桃園機場檢查機場管控非洲豬瘟的處置方式,當時他要求應100%檢查來自疫區的行李,即便排隊3公里也必須檢查,為的就是避免台灣被非洲豬瘟淪陷。

蘇貞昌笑稱,結果隔天報紙說他「新官上任三把火」,但其實他是「老官」了、已經第二次擔任行政院長。(編輯:紀淑芳)1081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