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不分區今定案 吳敦義:既要好總統也要好立院長

2019/11/16 10:06(11/16 11: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16日電)國民黨今天召開中央委員會議,對不分區立委行使同意權。名列第14名的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在政見發表時表示,他的黨政議會歷練完整,應用一生的訓練為黨奮鬥,台灣既需要好的總統,也需要好的立法院長。

國民黨昨天召開臨時中常會,對不分區立委名單進行微調,吳敦義從10名退至14名,較具爭議的前立委邱毅則退出名單中,由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代替進榜、列17名。退將吳斯懷則保留列第4,前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則擠入安全名單、列10名,但親韓國瑜的台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卻越排越後面,改列15名。

黨內人士解讀,由於吳敦義已經退至安全名單邊緣,中央委員多數較能接受,採開放投票的態度,但外傳反吳派對葉毓蘭、吳斯懷、前立委鄭麗文、陳以信、世界至孝篤親舜裔總會秘書長車宜靜、張顯耀、桃園新住民交流協會理事長牛春茹、中常委范成連等8人仍有意見,預計將投下不同意票。

對於是否擔心部分名單被反對,吳敦義在中全會開始前受訪時並未正面回應,他說,不分區立委終究是僧多粥少,還是有很多遺珠之憾,但還是希望每一位愛黨、愛國的人,不管有沒有進入立法院或在任何其他崗位都可以為國家做事。

這一次中全會也特別安排不分區立委被提名人進行1分鐘的政見說明,吳敦義說,他站在這裡充滿感恩的心,他25歲當選議員,到行政院長、副總統,其中經過南投縣長、高雄市長、立委等,黨政議會歷練完整,他應該用他這一生充實的訓練,為國民黨奮鬥。

吳敦義說,不只是要讓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當選總統、立委60席,更要從國民黨產生出最有經驗、能力的立法院長,支持韓國瑜施政,把不公義的法律廢掉,台灣既需要好的總統,也要好的立法院長。

吳敦義以黨主席身份在中全會上致詞時表示,這次提名經過嚴謹程序,在具有公信力的審核小組、委員會廣泛討論、核查下,排列出能夠讓社會眼睛一亮的不分區立委名單,相信中華民國所有鄉親父老都肯定國民黨這次所提名的名單。

吳敦義說,不分區立委名單考量社會對國民黨的期待,但也要考量政治現實,兼具代表性、功能性,無論教育、公衛醫療、新住民、科技、青年、財經、社福、軍公教以及海外僑胞等,都有納入不分區名單中。

吳敦義表示,希望有更多專業領域的優秀人才進入立院,才能在預算、法律等各項政策層面提供建言,鞭策政府提出更貼近民意的法案,而立院也需要政治傳承與協調,所以他們規劃政治組代表,希望藉由資深委員的經驗讓國會運作更有效能,議題攻防更有戰鬥力。

吳敦義強調,盼大家同心協力能讓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明年高票當選、立委過半。(編輯:紀淑芳)108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