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黨產條例北高行聲請釋憲 黨產會遺憾但不提抗告

2019/12/16 19: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劉世怡台北16日電)民族、民權、國家發展基金會遭認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黨產條例有牴觸憲法疑義,聲請釋憲。國民黨今天表示,黨產條例確實存在違憲之虞,呼籲黨產會停止後續作為。

黨產會指出,針對民族基金會、民權基金會及國家發展基金會一案(北高行107年訴字第1053號)行政裁定,法官因循他案前例聲請釋憲並停止訴訟,黨產會深表遺憾,但擬不提抗告。

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於民國107年6月29日做出處分,認定民族基金會、民權基金會、國家發展基金會等3個基金會為中國國民黨的附隨組織,3個基金會名下財產將予以凍結。3基金會不服興訟,並主張黨產條例違憲,請求釋憲及停審。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案的合議庭於11月29日裁定,黨產條例第2條等條文,確實有違反憲法之虞,且對案件裁判結果有影響,因此向司法院大法官聲請釋憲,在解釋公布前,停止審理。黨產會不服裁定可提抗告。

國民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因黨產條例涉及違憲而遭行政法院法官拒絕作為審判依據並非首例,去年中央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欣裕台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婦聯會認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行政訴訟,都分別被最高行政法院、北高行,以黨產條例有違憲疑義裁定停止訴訟程序,並向大法官聲請釋憲。

國民黨表示,截至目前為止,已有多組承審法官向大法官聲請釋憲,創下中華民國法治史上的紀錄,綜觀承審法官所提的釋憲聲請書內容,都認為黨產條例違反權力分立原則、正當法律程序原則、平等原則、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則及法律明確性原則,由此可知,黨產條例確實存在違法違憲之虞,不應用來作為判決的依據。

國民黨指出,黨產會以涉及違法違憲的黨產條例對國民黨或友好的法人組織、團體所做的處分,即不存在正當性、適法性。呼籲黨產會應主動停止後續的作為,靜待大法官解釋,以避免後續作為再次涉及違法違憲。

國民黨表示,相信司法是正義最後一道防線,大法官們將會做出正確的解釋,以捍衛憲法尊嚴及維護憲政秩序,相信中華民國憲政史上也將寫下此一紀錄。(編輯:林興盟)1081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