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批韓不知青年亡國感 拋四認知要他注意

2019/12/18 21:30(12/18 22: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8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在政見會上砲火四射,年初中國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韓國瑜卻在那時訪問中聯辦,對香港抗爭模糊以對,都是年輕人有亡國感原因。如果還當成政治炒作,韓國瑜就真的不知道國家人民在想甚麼。

蔡總統同時拋出四個認知,第一,破壞台海現狀是中國;第二,中國利用九二共識正在掏空中華民國;第三個認知是不能以主權交換短期的經濟利益;第四個認知是中國正在全面滲透、分化台灣的社會。她希望這四個認知韓國瑜要注意。

2020總統大選首場電視政見發表會晚間在華視登場,三組候選人包括總統蔡英文、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親民黨候選人宋楚瑜,首度同台講述政見,經抽籤發言順序為韓、宋、蔡,政見發表分三階段,每階段每人發言10分鐘。

第二輪政見發表,總統說,仔細聆聽韓國瑜發言,講過的話都是一講再講,她都已解釋,韓先生從來不聽解釋,而且指控很多沒有根據。

蔡總統說,台灣經濟受到美中貿易衝突的影響,但台灣依然表現最好,這就是我們的能力,讓很多外商與台商對台灣有信心進來投資,超過7000億的台商返台投資,是真真實實存在,與匯款是兩回事,如果韓國瑜拿匯款當作有無投資就太外行。

蔡總統強調,韓國瑜說有3萬家公司關起來,金管會已解釋這3萬家是因為違反洗錢防制,都是殭屍公司,被勒令關廠,韓國瑜不明究理拿來當作攻擊的工具,這不是一位總統候選人應有態度。

蔡總統指出,總統必須要有國際視野,在變局中帶領國家穩健前進,但不能信口開河,每句話都很重要,如果不重承諾、信口開河,台灣負責任、守信用的形象就會被破壞;很多選民對韓市長有很大疑慮。

今年初中國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蔡總統說,全台灣人議論紛紛,韓市長卻到香港訪問進入中聯辦,這幾年來國民黨對中國的進逼,處處退讓,加上香港民主抗爭的議題上,國民黨與韓國瑜選擇模糊以對,這次不分區立委提名更讓台灣人感到不安,這就是年輕人有亡國感的原因,如果不知道原因還當成政治炒作,他就真的不曉得這個國家人民在想什麼。

蔡總統表示,身為國家的領導人,必須捍衛台灣的主權、民主與自由,台灣跟主流的國際社會在一起,不是因為個人的偏好,而是因為這是基於國家利益跟價值理念的必然選擇,沒有模糊,或者是猶豫的空間。

兩岸問題上,蔡總統說,處理的方式很清楚,遇到壓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進,撐住台灣的主權、穩住兩岸的情勢,贏得國際的肯定。台灣在西太平洋的戰略是處於第一線,經過3年多的努力,已經成為全世界公認,亞太地區最穩定、最值得信任的民主夥伴。

蔡總統表示,香港的情況清楚看到,民主和威權是衝突的,這兩個制度不可能共存在一個國家。台灣絕對不可能接受一國兩制,為了保護國家主權,對一國兩制說不,必須強化自己的實力。

蔡總統說,3年多來,台美關係是史上最好的狀態,台日關係比以前更好,對歐關係也顯著成長,各國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的聲量創下歷史新高。政府致力於加強和全球經濟的連結,新南向政策的開展,國際重要經貿夥伴的合作關係提升,都看到了初步的成果。

蔡總統表示,努力強化台灣自我防衛能力,逐年增加國防預算,除了必要軍購,國機國造、國艦國造計畫都也已經在進行。歷任總統都想做,但都沒有做到的潛艦,在她的任內也開始建造;提高軍人待遇,部隊裝備的改善,讓國軍更有尊嚴、戰力。

「我雖然沒有當過兵,但自從有民選總統以來,我比任何總統都重視國防」,蔡總統說,守護主權、保護國家,最重要的是人民有沒有團結,團結前提是對現在的情勢有共同的認識。

此外,蔡總統也拋出四個認知請韓國瑜注意,第一個認知是要理解破壞台海現狀的是中國;第二個認知是要知道中國利用九二共識正在掏空中華民國。

第三個認知是不能以主權交換短期的經濟利益。她說,樂見兩岸關係良性互動,也從未緊縮過兩岸的正常互動,但是身為中華民國總統,不能拿主權來交換短期經濟利益,也不能拿主權來交換經濟的發展,或是外交的空間。第四個認知是中國正在全面滲透、分化台灣的社會。

蔡總統表示,中國最害怕的是台灣人的團結、最害怕台灣的民主,3年多來她所做的一切,以及未來4年,都是為了讓台灣能夠更團結,更民主、更壯大。

總統並問韓國瑜,兩次評論新南向政策,一次說「瑪麗亞變英文老師」一次說「鳳凰走了來了一堆雞」,這些歧視性的文字,言語引起了移工跟新住民甚至外國代表處的抗議,是否警覺到,一個總統候選人講話,如果隨便說說,是一個很危險的事情。(編輯:林淑媛)108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