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選情激化產銷議題 學者倡議政策型農業保險

2019/12/30 18:23(12/30 19: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30日電)選舉期間,農業產銷失衡往往引發政治角力,中興大學應用經濟學系教授黃琮琪認為,加工外銷能促進產銷穩定,可以做得更細緻,並且要立法推動政策型保單,落實農業保險。

台灣小農生態,從民國104年普查資料顯示,平均每戶耕作面積0.72公頃,深受產銷波動衝擊,農作物產銷能否穩定,也跟天候、人為操作有關。

農委會今年處理高麗菜超種,透過預警制度調節產量,也先後處理大蒜、洋蔥、荔枝、龍眼等作物的豪雨災損補償,以及稻米公糧爆倉;下半年沒有天災,但花生產季時,地方謠傳政府進口便宜花生,盤商趁機壓低國產花生價格,總統蔡英文出手穩定收購價,選戰正酣,地方派系及藍綠陣營也不斷攻防。

花生是仰賴進口才能自給自足的作物,對於最近的雲林縣花生之亂,黃琮琪肯定農委會立刻輔導地方農會和產銷合作社收購,藉此穩住國產花生產地收購價格,這個因應措施能有效避免農民收益受損。

黃琮琪說,大蒜、洋蔥也有賴進口補足內需缺口,國產大蒜產季4到7月,進口大蒜是每年10到12月,農委會輔導蒜農將一部分大蒜上市、一部分乾燥,避開集中出貨導致跌價;在洋蔥方面,加強採收後的冷藏設備,拉長保鮮、銷售的時間,也能防止價格操作。

不過,黃琮琪認為相關措施可以做得更細緻,包括冷藏在內的冷鏈系統,其實是個獨立的產業專業,雖然可由農會、產銷合作社來運作,但是要輔導他們做到能全年營運、有效調節存貨,才能穩定供銷。

對於如何把台灣優質農產品推到國際市場,藍綠陣營各有著墨,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喊出「農業三支箭」,包括明訂外銷比率、進口農產品管制措施等,引起農委會團隊心有不服。

韓國瑜先前數度率團到海外推銷台灣農產品,簽署MOU,農委會則多次公開強調長年推廣農產品外銷,還要完成雙邊檢疫談判,做到質量穩定,以及深度耕耘市場,並非簽署不具法律效益的MOU,就能拓展外銷。

藍綠較勁意味濃厚,農委會端出了政績牌,包含擴大芒果等蔬果外銷、拓銷俄羅斯市場、台美10年談判讓台灣芭樂准入美國,還有棗子近年准入日本及韓國等。此外,計畫增列11農產品進口須附原產地證明,防範進口高麗菜、洋蔥、大蒜、花生、香菇等被「洗產地」。

黃琮琪認為,推動農業三支箭中的加工及出口,確實可以穩定產銷,但是產量、品管、收購價都須達標並穩定,否則難以永續運作,這方面除了有賴出口契作專區農民身體力行,也尚待執政者輔導轉變農民的觀念。

他舉例說明,屏東洋蔥品種跟日本人吃沙拉洋蔥一樣,日本對洋蔥規格要求多,連形狀都要正圓形,因此政府還需要輔導產區農民,徹底落實檢疫、品管,達到輸入國要求的標準,才能出口順暢,立足外銷市場。

再者,特色加工品也是賣點,像是韓國泡菜聞名全球,他指出,台灣曾經開發出「香蕉牛奶」,後來因為收購價格走揚,讓加工業者收不下去而停擺,很可惜。

為了穩定農民收益,農委會已推動梨、芒果、水稻、釋迦、養殖水產、家禽、農業設施、蓮霧、木瓜、鳳梨、文旦柚、甜柿、香蕉、番石榴等有農業保單推出,多數都是商業型保單,僅香蕉收入保險為政策型保單。

美國是以大型農企業為主體,推動商業型農業保險,但鑑於日、韓推商業型保單已有失敗經驗,黃琮琪呼籲各陣營正視「農業保險專法」的立法,推動強制投保的政策型保單,由政府編列預算執行,讓農民全面投保,達到可運作的保險金額規模,政策才能奏效。(編輯:陳清芳)10812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選戰最後衝刺 民進黨1/6啟動全台四路車隊掃街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