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子看大選 反送中催出青年票

2019/12/30 18:27(12/30 1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楊思瑞、許秩維30日綜合報導)來自基隆的蔡一愷是成大學生會長,去年九合一選舉投下人生第一張選票;對於這次總統及立委選舉,他觀察,香港「反送中」是台灣青年投票的主要推力。

走進成功大學學生會,映入眼簾的是一整排連儂牆,22歲的蔡一愷就讀台文系四年級,他告訴中央社記者,成大學生多不熱衷政治,但是香港反送中事件,卻催出大學生的「危機意識」,成大學生會將製作海報,鼓勵成大學生踴躍參與明年總統大選及國會改選投票。

成大「零貳社」社長張建邦是政治系三年級的學生,今年21歲,來自桃園,和蔡一愷一樣都在去年升格為「首投族」,他也認為,大學生明年返鄉投票機率大增,總投票率應該也很高。

對於外界指青年投票率偏低,東吳大學政治系學生黃彥誠認為,很多學生「不是不想投票,而是投票的時間和金錢成本太高」。

22歲的黃彥誠身為台灣學生聯合會幹部,他說,今年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和台灣學生聯合會推動返鄉列車,減輕學生回家投票的困難,加上香港反送中議題在校園引起熱烈討論,讓不少學生決定回家投下寶貴的一票。

在許多聲援香港反送中的活動中,都能看到黃彥誠的身影,身為首投族的黃彥誠坦言,這一票雖然未必會馬上改變整個國家和社會,但可以決定自己和這個共同體的走向,今年香港人在區議會選舉中就用選票表達自己的聲音,他也希望台灣的青年能踴躍投票來表達意見,讓候選人看到青年的聲音。

台灣大學學生會長凃峻清從國小就開始關注司法冤案、原住民權益等社會議題,高中時期遇上太陽花運動和反課綱運動,目睹許多青年學生參與,讓他發現透過行動可以改變一些事,因此鼓舞他走到第一線,開始參與公共事務。

同是首投族的凃峻清表示,現在許多政策都是為長期參與政治的中高齡階層制訂,因此青年必須透過參與投票,找回發聲權;台大也和台師大、台科大推動返鄉專車,提供便利的回家管道,鼓勵青年學生站出來,用手中選票改變未來。

台南另一處校園裡,崑山科技大學3名首次拿到投票權的學生展現了去投票的決心。

「這就好像是國家給的成年禮一樣。」就讀公共關係暨廣告系三年級的賴威佑說,早就期待有投票權的這一天,一定會回家鄉彰化去投票。

同樣就讀公廣系三年級的朱建宇也很期待去投票,所以經常看新聞關心時事;視覺傳達設計系二年級的葉姵岑也說,幾年前的學運讓她開始關心公共政策議題,發現學生也能關心政治。

對於各陣營端出的政見,葉姵岑希望總統候選人應把主張講清楚,告訴選民如何保住國家利益和主權,讓台灣人民保有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

張建邦認為明年各黨總統候選人,基本上還是泛藍和泛綠間的選戰,但因有香港「反送中」的催化,大學生票源可能會流向民進黨。

觀察目前3名總統候選人,黃彥誠表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有調高最低基本薪資、減稅政策、育兒津貼等成果,相對會讓青年覺得比較有感,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則感覺跟青年族群比較有距離,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的部分論述,他個人不是很能接受。

談到目前各政黨的表現,凃峻清認為,重視青年族群這件事,不只是表現在找年輕人參與競選團隊,或是提出年輕人比率較高的不分區立委名單,更要重視青年面臨的困境,並進行全盤性考量,才能解決這個歷史課題造成的結構性問題。(編輯:陳清芳)10812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政府補助農機具有感施政 農民更盼產銷平衡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