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沈一鳴追晉一級上將 2009年以來第一人

2020/1/3 13:48(1/3 14: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3日電)參謀總長沈一鳴二級上將昨天殉職,今天追晉一級上將。由於西元2013年國防部參謀本部組織法上路後,除非戰時,承平時期參謀總長降編為三星二級上將,沈一鳴追晉為一級上將,是2009年以來第一人,軍方也認為有利激勵士氣。

沈一鳴昨天搭乘黑鷹直升機失事殉職,總統蔡英文今天召開「國防軍事會談」,裁示追晉沈一鳴為一級上將,並頒授青天白日勳章,蔡總統並交付國軍「三個確保」任務,包括務必確保軍心民心穩定、務必確保台海周邊安全、務必確保裝備檢整完善。

「國防組織六法」於2012年三讀通過,2013年1月1日正式上路,六法包括國防部組織法、參謀本部組織法、軍備局組織法、政治作戰局組織法、主計局組織法,以及軍醫局組織法等六項攸關國軍組織改造的重大法律。

最重大的改變是六大司令部減少為三個,憲兵和後備降編為指揮部,聯勤併入陸軍,參謀總長由一級上將降編為二級上將,總政戰局降編為政戰局,局長由上將編階降為中將。

因此除非戰時,或在承平時期除非立下特殊功勳,否則參謀總長則為二級上將,而沈一鳴獲追晉為一級上將,則是2009年以來在前參謀總長林鎮夷晉升一級上將後的第一人。

軍方人士受訪時認為,在這個當下追晉沈一鳴為一級上將,除了表彰他對國防的貢獻之外,也是現階段對國軍士氣最大的激勵,具有正面的效果,更是體現蔡總統對軍人的尊重。

另一名不具名人士則認為,追晉為一級上將是最基本的表彰,後續可能還會有隆重的國葬,由於沈一鳴是空軍出身,空軍可能會以「缺席隊形」進行戰機機隊衝場,一般的正規軍隊都會有這個慣例。

但他補充,沈一鳴身邊的少校侍從官黃聖航在事發後,仍緊緊抱住並保護沈一鳴,這是可貴的軍人本色展現,更是軍人最高的職業精神,應也要追晉黃聖航為中校。

他指出,美國軍方若有飛行員失事罹難,就會在告別式或者國葬時,出動戰機「缺席隊形」飛越上空,但其中一架戰機會快速爬升、向殉職人員致敬,也代表飛行員的殞落;而空軍的幻象飛官王同義2012年在法國接受訓練時失事,空軍也曾以4架幻象戰機衝場,並進行缺席隊形。(編輯:林興盟)1090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黑鷹失事 齊柏林兒緬懷沈一鳴與父親生前暖心情誼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