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媒:台灣總統強勢連任 台海敵意再度升高

2020/1/12 11: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11日專電)加媒報報導,總統蔡英文在壓倒性支持下贏得連任,對中國持懷疑態度的她獲得更強大授權。儘管蔡總統勝選後,立即強調與北京建立和平穩定關係的承諾,但緊繃的台灣海峽,敵意已再度升高。

加拿大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駐亞洲特派員萬德山(Nathan VanderKlippe)分析指出,這場選舉是對中國態度的晴雨表,也是選民近幾個月第2度拒絕北京。香港民眾去年11月才在地方選舉中,以壓倒性多數投票支持親民主候選人。

萬德山寫道,香港和台灣的投票結果是對習近平領導的中國最明確的拒絕,是對專制主義的反彈;儘管這個專制政體承諾給予豐厚的利潤回報,但是對那些有能力公開表達意見的人來說,愈來愈沒有吸引力。

環郵指出,在中國也有人承認習近平的政策可能未獲台灣支持,但沒有跡象顯示這些政策會有所改變。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向環郵表示:「一國兩制是我們在台灣問題的主要政策之一,這可能對台灣政局產生不理想的結果。但長期而言,方向是正確的,也符合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及中國最高利益,因此不會改變。」

李振廣警告,蔡總統及民進黨勝選可能會損害台灣經濟利益,「台灣在他們統治下,勢將繼續與中國大陸對抗,兩岸關係非常可能惡化。」

而在加國媒體相繼報導台灣選舉結果的同時,加國朝野政要也紛紛向駐加拿大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道賀,或在推特發文,恭喜台灣完成民主選舉。駐加代表陳文儀代表中華民國政府,逐一向加國政府和14位申賀的重要國會議員表達謝忱。

此外,加拿大重要智庫「麥克唐納-勞裡埃研究所」(MLI)執行長克勞理(Brian Lee Crowley)、前加拿大主管亞太事務國務部長基固爾(David Kilgour)、前加拿大聯邦自然資源部助理副部長瑪奎格-強斯敦(Margaret McCuaig-Johnston)等人,也在第一時間致賀。(編輯:馮昭)1090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