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最資深藍營戰將 王金平黃昭順告別立院

2020/1/20 14:02(1/20 15: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20日電)立法院臨時會今天完成總預算的審查,第9屆立法院步入尾聲,也象徵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國民黨立委黃昭順等從國會最資深的藍營戰將,將與立法院道別,正式卸下立委工作。

王金平與黃昭順離開立法院後,國民黨連任最久的立委將是7連霸的國民黨立委羅明才;但擔任立委資歷最久的,則是第10屆重回立法院的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翁重鈞,他加上第10屆,共擔任8屆立委,但兩度中斷任期。

不過,在王金平、黃昭順告別立法院後,全立法院最資深的立委,將會是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他從第2屆當選區域立委後,曾轉任不分區,也曾再度轉戰區域立委,第10屆他重回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第8名,並順利當選,這也是他立委的九連霸。

2020總統、立委大選過後,立法院召開臨時會,處理民國10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今天在立法院長蘇嘉全敲下議事槌後,順利通過,也確定立法院第9屆的議事全部結束,未連任或不連任立委,都將告別立法院。

史上最年輕的立法院長、縱橫政壇超過40年的王金平,將卸下立委的身份。過去靠著調和鼎鼐,喬出台灣政壇傳奇的王金平,早在去年宣布有意投入總統選舉,並宣布不會在留在立法院後,他的立院生涯就開始進入倒數階段;雖然最終無法如願參選總統,也將與立法院告別,但王金平的下一步,仍是外界關注的焦點。

回顧王金平的立委生涯,他叱吒立法院44年,靠的是面對政局變化沉著冷靜的政治手腕,以及過人的協調和折衝能力,讓他在處理朝野抗爭,乃至於太陽花學運和馬王政爭等重大政治事件,都能順利化解;此外,王金平對於朝野的平衡與和諧,極為著重,盼的就是讓議事能夠順利進行,非常值得往後的國會議長借鏡、參考。但在政壇的調和鼎鼐,也讓王金平被封為「喬王」,社會褒貶不一。

另一位也即將與立法院說再見的黃昭順,則是在這次大選中敗下陣來,也確定連續27年的立委生涯,將劃下句點。這位國民黨在高雄的重要人物,過去曾擔任3屆高雄市議員,自立法院第2屆起,她連任8屆,期間有3次擔任國民黨全國不分區立委,是立法院最資深的女立委。

黃昭順在立委任期中,經營高雄,基層服務到位,深獲地方藍營民眾的支持,同時,她也將心力放在國民黨內的選舉上,包括中央委員與中常委的選舉,多次獲得中常委得票的前幾名,在黨內深具實力。

黃昭順雖擁有多年立委經驗,但部分行事風格,也頗具爭議,包括她曾在審查自經區特別條例時,只花21秒就通過3條條文,直指她是「黃三條」、「女版張慶忠」;以及2016年在質詢時任客委會主委李永得時,詢問李永得「浪漫台三線」是哪3條線,也惹得當時網路上一片熱議。

在王金平與黃昭順等資深國民黨立委告別立法院後,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中,連任最多屆的將是從第4屆就開始擔任立委的羅明才,他雖然不是國民黨立委中年紀最大的,但連任7屆立委,是連任最久的國民黨立委。

不過,即將重回立法院的翁重鈞,雖然第5屆、第9屆兩度離開立法院,但加上第10屆重回立法院,總共有8屆立委的資歷,將是最資深立委。(編輯:蘇龍麒)1090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