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宅血案追思活動取消 陳菊:林義雄關心疫情

2020/2/28 18: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8日電)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與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情同兄妹,交情長達40年,陳菊幕僚今天說,陳菊昨天探視林義雄後表示,林義雄的身體與精神看起來不錯,林義雄關心武漢肺炎疫情。

1980年2月28日,時任台灣省議會議員、美麗島事件被告林義雄的母親游阿妹、7歲雙胞胎女兒林亮均、林亭均在台北市住家遭刺身亡,9歲長女林奐均重傷、經救治後生還,這樁震驚社會的「林宅血案」,當時案發地點目前已成為義光教會。

義光教會每年都會舉辦二二八事件暨林家祖孫受難追思禮拜,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教會取消今年的追思活動。

陳菊幕僚下午表示,義光教會跟墓園追思活動取消,陳菊基於與林義雄的40年交情,昨天特別到台北慈林教育基金會探視林義雄後表示,林義雄的身體與精神看起來非常不錯,林義雄也關心武漢肺炎的防疫狀況。

陳菊昨晚也在臉書發文表示,四十寒暑如梭,椎心之思猶在。儘管40年過去,但只要想及當年林義雄親吻女兒早已冰冷的遺體、在軍事法庭上至哀無言的身影,還是心痛到無法自已,那過往所經歷的巨大傷痛只是深藏在心底,絲毫不曾被歲月磨滅。

她說,走上滿布荊棘礫石的民主人權之路,每個人的心底都多少明白前方的凶險與代價,但獨裁威權的邪惡超乎想像,為什麼從事反對運動竟然要犧牲家人的寶貴性命,年邁的林家阿嬤和天真的7歲雙胞胎究竟何辜,是泯滅人性的苦難,也是台灣歷史上不容遺忘的悲劇。

「如此巨大的歷史悲劇,即使經歷四十年,依舊萬般不忍,但對比起仍然鮮明的傷痛,追求真相卻像是與時間賽跑,無數人證物證一點一滴逝去,如何在有限的資訊中盡可能逼近、還原事實的真相,既是艱難的考驗,也是我們不能迴避的責任」陳菊說。

陳菊表示,越接近真相,就越是艱難。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的調查指出,許多相關文件仍然有待進一步解密,部分關鍵證據甚至已經遭到銷毀或不知去向,唯一能夠確定的是,排除其他的可能後,當時威權政府知情、甚至涉案的嫌疑極高。

她說,還原真相不是為了報復,而是保障未來不會再發生這樣的悲劇,是讓所有謊言和邪惡攤在陽光下,正義得以伸張。

陳菊表示,正如捷克前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所言「我們不像他們。」民主社會不是用相同的暴力對待「他們」,而是要找到容許「他們」殘酷迫害人權、凌虐生命的國家機器,並且窮盡所有力量改變過去不公不義的法律或政治體制,確保我們的下一代不會再受到這樣的傷害。

陳菊說,政治檔案的開放只是建立民主文化的過程,任何困難都不能動搖我們對真相、對正義的追求。我們必須牢記受難者和家屬們的哭喊與傷痛,誠實面對威權時代傷害人權、迫害人民的國家暴力,以及創傷的歷史真相,唯有如此,台灣才能真正走過黑暗,走向一個真正自由民主的未來。(編輯:林興盟)1090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