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宅血案調查報告 促轉會:前警總人員坦承曾監控

2020/3/5 21: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5日電)促轉會今天表示,各界對林宅血案調查報告有許多疑問,包括林宅受監控是已知事實,但這份報告首度訪談前警總人員,且坦承曾監控林宅,並首度透過新檔案披露,羅列各式監控樣態。

西元1980年2月28日,時任台灣省議會議員、美麗島事件被告林義雄的母親游阿妹、7歲雙胞胎女兒林亮均、林亭均台北市住家遭刺身亡,9歲長女林奐均重傷、經救治後生還,因此被稱為「林宅血案」,當時案發地點目前已成為教會,但事隔多年,時至今日仍無法破案。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2月公布林宅血案調查報告,並指出,林宅當年應受到嚴密監控,若要進入行凶應非常人所能為,應與情治系統有關,此外,凶嫌案發曾使用林宅電話撥出電話,情治機關曾握監聽錄音,但疑在案發後遭銷毀。

促轉會晚間在臉書粉絲團表示,自調查報告公布以來,促轉會收到各界評論意見,但同時也接獲許多對報告內容的疑問,例如「林宅曾受監控,這似乎是社會早已知道的事實」。

促轉會指出,過往對「林宅曾受監控」一事的判斷,多出自當年黨外人士家屬的親身經歷或零星檔案,但在官方歷次調查中,並未正視這些資訊、也未追究此問題;檔案取用上,調用過程並不順利,包含國安局在內的各機關當時均表示無監控紀錄可提供。

促轉會表示,在這次報告中,除訪談黨外人士家屬外,也訪談前警總人員,透過整理大量首次披露的新檔案,對「林宅與林家人受到監控」提出證據,具體羅列出各式監控樣態,根據監控檔案,各情治機關至少從民國66年開始就對剛當選省議員的林義雄實施監控,相關監控持續到81年仍在進行。

至於促轉會的報告與過去調查有什麼差異。促轉會說,這次報告是首次論及不排除威權統治當局涉嫌的官方報告,也是首次檢視並分析先前歷次調查作為的官方報告。

促轉會說,調查發現林宅疑似曾遭裝設竊聽器,且國安局曾留有極可能錄有凶嫌聲音的監聽錄音帶,卻在案發後不久即遭銷毀;此外,撥雲專案小組一開始就將全案定位為政治謀殺,卻無視林宅被嚴密監控的事實,逕行排除國家涉嫌的可能,反而建立黨外人士犯案的假說,進而根據這項假說辦案,導致錯失查明真相的最佳時機,因此推斷威權統治當局可能有所掩蓋、甚至涉入。

針對促轉會的調查是否只看檔案,而忽略了情治機關人員的調查。促轉會表示,這次調查首度有情治機關人員坦承案發前曾對林宅周邊進行監控。而這份報告訪談對象包括當年的證人、歷來辦案人員,甚至是從檔案中找到的情治機關人員。

促轉會指出,以前警總保安處組長為例,該名組長明確表示「林義雄被捕後,林宅周邊有警總保安處的人進行戒護」,以此線索,促轉會一度想再調查警總保安處相關人員,但案發距今已40年,無法順利尋得其他警總保安處人員以了解資訊;且曾在調查過程中意圖尋訪前國安局人員等,可惜對方年邁身心不堪負荷、未能完成訪談。(編輯:蘇志宗)109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