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進勇:不管有無症狀 希望民眾投票都戴口罩

2020/4/6 11: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6日電)多場地方公職人員補選將於近期展開,而目前正值武漢肺炎疫情期間,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天在立法院指出,不管有無症狀,希望民眾進入投票所投票時都戴上口罩。

民進黨立委沈發惠於內政委員會質詢表示,地方大選後第二年是補選高峰,依往例估算,今年可能有近100場補選,補選投票時的圈選筆恐怕成為最大傳染媒介,此外,中選會目前僅要求孕婦、慢性病、發燒者戴口罩顯然不夠。

中央選舉委員會主任委員李進勇今天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專題報告「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之防疫措施與規劃」。

朝野立委關切中選會的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防疫作為,民進黨立委沈發惠提到,包括鄉長、村里長補選,光是4月就有10場,另外,依據以往經驗,大選年過後的2年是補選的高峰期,因為訴訟、司法程序而來的補選,以民國103年大選後,104年有89場補選,105年有131場,去年總計84場補選,他預估今年補選應該會超過100場。

沈發惠表示,日前他看到一場里長選舉,1個投票所內擠了500人,此外,目前搭捷運都要戴口罩,但中選會目前只有要求孕婦、慢性病以及發燒者等投票時要戴口罩,再者,投票時大家使用同一支圈選筆,幾百人摸過,恐怕變成最大的傳染媒介,應該多準備幾支,蓋完就消毒。

沈發惠並指出,發燒的人可以投票,但選務人員誰來顧這條動線,應該要保護選務工作人員的健康。

民進黨立委黃世杰、羅美玲、張宏陸、國民黨立委葉毓蘭也都對補選防疫提出建議。

李進勇答詢指出,不管有無症狀,希望大家投票時都戴口罩,最新的建議已經告訴地方選委會,正式公文要下去了;不過,李進勇也說,希望所有來投票的人要配戴口罩,「但這也是建議性質」。

對於立委要求加強補選時的防疫,李進勇說,明天中選會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有協調會議,會把相關要求提出,看防疫措施如何調整。

對於居家隔離檢疫者無法行使投票權的情況,李進勇答詢黃世杰時指出,韓國4月要國會大選,如何保障居家檢疫隔離者的投票權,韓國也在傷腦筋;居家檢疫隔離者因為無法外出,所以不能投票,如果台灣防疫管制措施有調整,允許特定目的可以出外,那麼選務部門會跟著調整,但畢竟國民健康最重要。

李進勇說,中選會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有過第一次討論,明天進行第二次討論,必須符合國家防疫政策,兼顧選務上配合的可能,同時顧及廣大選民健康權。

至於異地辦公規劃,李進勇說,第一時間就完成規劃跟部署,分區辦公或是異地辦公,人員分組都已完成規劃。分區辦公選擇新北市的選委會,那裏非常空曠,副主委帶另一組,必要時進行分區辦公。(編輯:郭無患)10904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