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民參與審判 民眾黨團推陪審參審併行版本

2020/4/29 13:53(4/29 15: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9日電)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提出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內容,黨團總召賴香伶等人今天說明,重點包括給予適用案件的被告可自由選擇採參審制或陪審制的公平機會,也希望未來與其他草案版本併案協商。

綜觀目前人民參與審判的相關法律提案,除了司法院版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參審制),還有民進黨立委周春米、國民黨立委鄭天財提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以及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所提的刑事陪審法草案。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賴香伶、副總召張其祿,以及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今天共同召開記者會,認為應給予參審制及陪審制共同試行的平等機會,並說明兩制併行的民眾黨版草案內容。

賴香伶說,對於人民參與刑事審判、重建司法信任,制度選擇上,陪審制、參審制都有支持者,近期包括民間司改會等團體都提到,難道沒有兩制併行的機會嗎。

賴香伶指出,民眾黨團推出的草案版本,給予適用案件的被告自由選擇採參審制或陪審制的公平機會,讓2種制度都能經由實務案例執行,並將施行後的6年內設為評估期,如此才有參審及陪審何者適合台灣的共同比較基礎,也希望民眾黨團版草案能與其他參審制或陪審制草案版本併案協商。

張其祿說,這些年不管是恐龍法官或是檢察官濫訴等問題,都需要進行司法改革;民眾黨始終堅持司法改革,也務實地跟民間團體共同提出中道可接受的草案版本,讓制度先走出去。

根據民眾黨團草案內容,國民參與審判法庭的組成,是由被告選擇由法官3人及國民法官6人所組成,共同進行審判,或選擇由法官1人為審判長,及國民法官9人組成的陪審團進行審判。

至於適用案件範圍部分,民眾黨團版規定為最輕本刑有期徒刑5年以上之罪等,與司法院版的10年以上之罪、時力版的3年以上之罪有所區別。審理程序部分,民眾黨團版草案採卷證不併送制度、辯護人得隨時檢閱檢察官的卷宗等。

關於民眾黨團版草案的終局評議規定,在參審制下,有罪的認定是以包含國民法官及法官雙方意見在內,至少包括一名法官意見後達2/3以上的同意決定之;陪審制部分,國民法官應就被告經起訴的各項罪名,以陪審團全體一致決,分別做出評決。科刑事項的評議,無論採參審制與陪審制,均以包含國民法官與法官雙方意見在內、至少包含一名法官意見後過半數意見決定之。(編輯:張均懋)10904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