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交部:絕無丟包馬爾地夫滯留台人 報導扭曲

2020/5/3 12:05(5/3 14: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3日電)媒體報導台灣駐印代表處踢皮球,導致28名台人遭丟包馬爾地夫。外交部今天澄清,駐處積極洽談各航空公司的包機並爭取最低價格,但滯留的台灣人尚未同意包機費用,對於遭報導扭曲對待,外交部表示遺憾。

蘋果日報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全球爆發,渡假勝地馬爾地夫3月後封鎖國境,導致在當地渡假村當潛水教練和前台工作員等28名台人,因來不及搭機離境遭滯留,並在3月底向台灣駐印度代表處求助,最後卻趕不上將從印度德里起飛的華航撤僑專機,原因竟是外館官員踢皮球。

外交部上午澄清表示,蘋果日報引用滯留在馬爾地夫國人Jenny的說法,未經向外交部查證事實,就刊登系列爆料報導,對努力盡責的外交部同仁受到這種扭曲對待極為不公平,外交部對此表示遺憾。

外交部指出,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發展,馬爾地夫自3月27日起暫停核發外籍旅客落地簽證,4月19日起全境封鎖以加強防疫工作,駐清奈辦事處及駐印度代表處自3月起持續積極提供相關協助,並與台灣民眾保持密切溝通。

此外,台灣駐菲律賓代表處、駐印尼代表處也曾應滯留在馬爾地夫國人的請求,試圖安排其他離境的可能性。

外交部表示,目前世界台商會經駐處從旁協助,已安排華航班機訂於5月4日自印度新德里接載滯留在南亞的國人。旅居印度及孟加拉的國人已陸續完成登記搭機。駐處曾多方詢問各種可能方式協助國人返台,然而部分續留馬爾地夫的國人遲未表達負擔搭乘包機返國的意願。

外交部說,目前滯留馬爾地夫共有28名台灣人,其中部分國人在馬國尚有對外商業航班時,因為考量機票價格,當時決定續留馬爾地夫,以利等待票款降價時才返國。

同時,馬爾地夫4月停止對外商業航班後,駐處仍積極協助洽詢各家航空公司的包機資訊並協助爭取最低價格,由原本8萬至9萬美元的包機費用,洽談後降至4萬9000美元(若以整數5萬美元估計,28人計,每人平均約需負擔新台幣5萬3000元),然而目前滯留在馬爾地夫的國人尚未同意負擔這筆包機的費用。

外交部指出,台灣相關駐館另進洽馬爾地夫及印度兩國政府獲告,如果國人確認搭乘上述包機,則馬國政府將同意提供國人擬撤離許可及馬航包機出關放行、給予國人從偏遠環礁赴首都瑪萊(Male)的海上通行許可,另外印度政府也已同意國人在進入印度國境時提供轉機便利等相應事宜。

外交部說,但目前滯留馬爾地夫各島的台灣人,對於共同租用包機從馬國首都瑪萊機場飛往印度德里的方案意見仍呈現分歧,截至今天為止,滯留在馬國的台灣人對搭乘包機尚未取得共識。(編輯:趙蔚蘭)109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