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盼灌溉用水僅供農業使用 民眾黨團擬提修正版本

2020/5/5 13: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5日電)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舉行「回歸專業,還水於民」記者會,質疑政院版農田水利法草案中沒有明定灌溉用水僅供農業使用,有開後門之嫌;黨團副總召張其祿表示,未來朝野協商將提出版本,讓相關設施用於農業。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鍾佳濱指出,目前沒看到民眾黨團的版本,如果未來有提出版本,是強調農業生產為主,這方向可以討論;但如果僅限農業使用,恐與水源調度的現實脫節,台灣是水資源相對不足地區,政府對水資源應有所規畫並保有調配靈活性。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4月30日初審通過農田水利法草案,其中,政院版條文明定農田水利會的資產負債由國家概括承受,並設立作業基金管理,但這兩項關鍵條文保留送交協商;經濟委員會明天將召開農田水利法草案公聽會,聽取各方意見。

張其祿表示,水利法明定用水標的順序是家用及公共給水,其次依序是農業用水、水力用水、工業用水等,但是仍有明定中央主管機關能核准變更順序的「後門條款」。

張其祿說,政院版農田水利法草案第12條雖同樣明定,農田水利設施不得兼作其他使用,但也明定若不妨礙原有功能運作及維護者,得向主管機關申請,兼作其他作用,質疑這也是其中一個後門。

張其祿指出,鍾佳濱曾提出農田水利法草案第16條的修正動議,要求農田水利設施範圍內的灌溉用水供農業使用,但最後委員會初審通過條文並未採納。他質疑,雖然修法表面上是為了民生與農業,但實際上仍隱含工業優先,呼籲不能不正視農業用水。

對此,鍾佳濱說,他的修正動議是強調農田水利會的組織、設施的水源,供應農業使用為主,但並沒有僅限農業使用。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直言,農田水利會改制是藍綠爭奪權力、多年來歹戲拖棚的結果;農田水利會有其歷史包袱,但也有很好的建樹,強調組織改制不能簡化成改革跟反改革,必須制度化處理工業及農業用水平衡。

蔡壁如也批評,政院版的農田水利法只是為了改制,欠缺國家長期治理的企圖心,更沒有用心處理灌排不分的多年沈痾。

媒體詢問,由於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已經初審通過農田水利法草案,僅有關鍵的作業基金及資產轉移等條文保留,民眾黨團是否要求其他條文也要拉下協商。

張其祿表示,未來朝野協商時,將提出類似鍾佳濱的概念提出版本,讓農田水利設施專門用於農業灌溉;執政黨若不能接受的話,未來也必須向農民交代。(編輯:蘇龍麒)10905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