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19日終止運作 列10年成果

2020/5/6 18: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6日電)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完成階段性任務,將於5月19日終止運作。副總統陳建仁今天主持最後一次會議,會中列出10年來人權諮詢委員會所達到的成果,包括將多部人權公約國內法化。

總統府下午召開「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第39次委員會議」,由召集人、陳副總統主持;總統府會後發布新聞稿。

陳副總統表示,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成立10週年,雖然將於5月19日終止運作,但過去10年對於提升人權水準、推展人權保障發揮正面且顯著影響,他也期許未來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能不負眾望,確實發揮人權保障的功能。

陳副總統說,今天的最後一次會議,為了配合「新型冠狀病毒」的防疫規範,開會也把距離拉出來,達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標準。

監察院副秘書長劉文仕會中提專案報告指出,為籌設「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監察院自108年12月成立專案小組「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籌備工作小組」,按預定時程展開各項籌備工作,以期在第6屆監察委員就職、今年8月1日前,完成國家人權委員會各項基礎架構建置。

新聞稿指出,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運作至今,正是人權大躍進的10年,這期間將「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兒童權利公約」、「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等5部人權公約國內法化,落實人權保障,具體實現人權立國的目標。

另外,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10週年的重要成果還包括,長期關注及倡議推動婚姻平權法制化,立法院終於在108年三讀通過「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並倡議儘速完成「禁止酷刑及其他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公約」、「保護所有移工及其家庭成員權利國際公約」及「保護所有人免遭強迫失蹤國際公約」等3部核心人權公約國內法化,以建構台灣完整人權圖像;關注外籍漁工權益保障、重視人權教育、關注迫遷等問題。(編輯:黃瑞弘)10905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