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主張健保卡認證 公投電子連署辦法將付委審查

2020/5/9 15: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9日電)中選會依據公民投票法擬具「全國性公民投票電子連署及查對作業辦法」,明定可使用自然人憑證進行公投案電子連署。但在野黨團對辦法內容有意見,立法院會昨天處理報告事項時,提議改交內政委員會審查。

中選會去年2月預告公投電子連署作業辦法,不過今年才函送立法院查照。由於只是作業辦法,原本不需要法律案應有的初審及三讀程序,不過立法院會8日處理報告事項時,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提議,將公投電子連署作業辦法改交由內政委員會審查。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受訪表示,電子連署應該讓人更方便,否則美意有所打折,自然人憑證不是每個人都申請,健保卡仍最普遍,況且現在連買口罩都可用健保卡,認為中選會使用健保卡認證電子連署應該沒有問題。

林為洲說,國民黨團不反對電子連署辦法,但會在審查時建議健保卡與自然人憑證同步使用,並了解連署系統的錯誤率及可能的資安疑慮。

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電子連署辦法中沒有提及確切的電子連署施行日期,僅表示由中選會訂之,時力黨團希望不要再延宕,屆時將在審查時要求盡快實施。

根據中選會函送立法院的公投電子連署辦法明定,提案人之領銜人領取電子連署系統認證碼時,應填具使用電子連署系統切結書,並備具自然人憑證;提案人之領銜人應對連署人提供諮詢服務。

連署辦法也明定,民眾進行公投案電子連署時,應於電子連署系統輸入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並以自然人憑證為之;連署期日以最先領取連署人名冊格式或電子連署系統認證碼次日計算,提案領銜人應於6個月內向中選會提出連署人名冊,屆期未提出則視同放棄連署。

連署辦法明定,公投案紙本連署人數與電子連署人數應合併計算,重複連署以1人計算,並優先採計連署人名冊電磁紀錄;創制案或法律複決案如果於公投公告前經立法機關實現並通知中選會,中選會應即停止該公投案電子連署。

此外,連署辦法也明定,電子連署系統服務中斷或故障,連署的法定期限不予延長;但如果是在連署截止當日提出連署人名冊時故障或中斷,導致中選會無法取得連署人名冊電磁紀錄,中選會應協助提案人之領銜人取得。(編輯:黃國倫)10905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