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考試院改革 黃榮村:朝向轉型國家人力資源部門

2020/5/29 11:22(5/29 11: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溫貴香台北29日電)總統蔡英文提名前教育部長黃榮村出任考試院長、銓敘部長周弘憲出任副院長。黃榮村今天表示,將朝轉型為國家人力資源部門的方向努力,從現代化及具國際視野的新框架,提出完整可行的改革方案。

考試院第12屆考試委員任期將於8月31日屆滿,總統府今天召開考試院第13屆院長、副院長及考試委員被提名人介紹記者會,蔡總統提名黃榮村出任考試院長、副院長由周弘憲出任。提名咨文將在記者會後送請立法院審議行使人事同意權,將於6月下旬立院臨時會審查,通過後於9月1日上任。

黃榮村在會中致詞表示,總統在520就職演說中提及,將要求考試院新團隊提出完整的改革方案,檢討過去的思維,轉型成為稱職的國家人力資源部門,培育現代政府所需的治理人才,新團隊若經立法院通過後,會成為整合的團隊,朝此方向努力。

黃榮村指出,新團隊將從現代化及具國際視野的新框架,提出完整可行的改革方案,並會與行政院及相關部門溝通協調,成為國家的策略夥伴。而考試院負責的也不只是公務人員,也牽涉到各行業的專業證照及退撫事務,會一起互相合作,解決困難,做好國家人才的「教考訓用」工作。

黃榮村表示,他過去長期在大學跟教育機構工作,主要跟人才培育跟專業訓練的教與考有關,今天被提名為考試院長,能有機會再度進入政府為國家社會效力,定當全力以赴。

面對媒體詢問如何看待考試院存廢及年金改革信賴保護原則的主張,黃榮村指出,考試院新團隊勢必要面對這兩個問題。年改後必須要如何提出較進步且向上向前的方案,很多人員都在討論中。至於考試院存廢問題,已經存在很久。去年立法院修正考試院組織法後,他覺得已經有相當進步的價值在其中,新團隊會在這個基礎上,按照憲法的精神好好考量這個問題。

與會的周弘憲表示,有關考試院存廢問題,考試院目前是五權憲法架構下的憲政機關,這個機關功能過去也受到很多討論,未來當然要凝聚全民共識,當然也會尊重立法院任何的決議。有關年改部分,大法官會議認為合憲,考試院是憲政機關,必須尊重司法院的決定。(編輯:林興盟)10905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總統提名 考試院長黃榮村副院長周弘憲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