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從社會運動到救災教改 黃榮村經歷豐富重溝通

2020/5/28 21:27(5/29 00: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8日電)總統府預計明天提名黃榮村為考試院長人選。黃榮村曾任九二一重建會執行長、教育部長等職,卸任部長後出任高教評鑑中心董事長、報導者董事長,擅長溝通協調,人脈橫跨藍綠,在許多領域都十分活躍。

除了行政及教職經驗豐富外,黃榮村也寫詩,著有「當黃昏緩緩落下」、「生命之歌」等詩集,與友人聚會時還會一同誦詩;在朋友眼中,他不僅學問好,還是個相當浪漫、有才情的人物。

黃榮村早年在台大教書時,致力於維護台大自由民主的學風,擔任澄社社長期間,推動平反白色恐怖時期的台大四六事件,也參與廢除刑法100條的社會運動。

當年澄社成員藍綠都有,且都是赫赫有名的學者,成員們經常意見不合,有時爆發爭執就喊著要退社,黃榮村總以他過人的耐心和協調的能力,把所有人凝聚起來。

他擔任九二一震災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執行長時,更把協調能力發揮得爐火純青,為了完成高難度的重建工作,黃榮村跟著救災人員、醫護、國軍,踏遍災區每個角落。近年黃榮村偕同友人到南投踏青時,許多小吃店、賣茶葉的店家都還認得他,爭相和他打招呼。

除了重協調溝通,黃榮村也很有原則。他在擔任重建會執行長任內,主張決策不能一味求快,應花一些時間做小規模的試驗。當時有許多公務員被調查、被告,多數案件最後都不成立,卻讓公務員在等待判決中精疲力竭,黃榮村從中深深感到人心的脆弱。

擔任教育部長期間,正值教改的動盪期,包含多元入學、九年一貫課程等議題,各界意見嚴重對立,黃榮村再度發揮過人的協調能力,不斷耐心地跟社會各界溝通,還親上火線辯論。

他後來形容這段教育部經歷是「在槍聲中且歌且走」,他認為,教育是眾人之事,所以街談巷議也不足為奇,當部長必須「橫眉冷對千夫指」,但仍堅持以「俯首甘為孺子牛」為依歸。施政一定會遭遇批評,只要好好處理,歷史終究會還公道。

卸下教育部長一職後,黃榮村堅持不再踏進教育部,他認為自己既然已經卸任,就不應再給同事壓力;卸任部長後,他曾擔任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遭到立委點名是「私校門神」,他決定請辭校長職務,後來也謝絕慰留。

73歲的黃榮村,因為熱愛運動,體力一直很好。前幾年固定打籃球,近年來則是常和朋友登山,去年才走過阿朗壹古道。朋友形容,黃榮村爬山速度很快,有時甚至穿雙皮鞋就上山下海,40、50歲的人腳力都不如他。

黃榮村也相當念舊,前年一個朋友的父親過世,黃雖然沒收到訃聞,卻還是出席了告別式,他說,婚禮是錦上添花,不一定要去,但喪禮一定要出席,因為這是人最脆弱的時候;讓朋友相當感念。

中央社記者今天傍晚致電黃榮村,對於是否接任新職,但他不願多談,僅強調「明天再說」。(編輯:陳清芳)109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周弘憲熟悉人事制度 銓敘部長任內助年改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