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獨家》總統府29日提名 考試院長黃榮村副院長周弘憲

2020/5/28 17:46(5/28 21: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8日電)總統蔡英文將提名黃榮村為考試院長、周弘憲為副院長。黨政人士今天表示,黃榮村具教育專業與教育行政經驗、周弘憲具國家人事體制與法學背景,提名兩人搭檔目標是將考試院打造為稱職的國家人力資源部門。

人事案將於6月下旬的立法院臨時會審查,通過後將於9月1日上任。

考試院第12屆考試委員任期將於109年8月31日屆滿,新任考試委員109年9月1日就職。立法院去年底三讀修正通過考試院組織法部分條文,考試委員名額從19人改為7人至9人,考試院長、副院長及考試委員任期也從6年改為4年。

總統蔡英文520就職演說宣示,9月上任的考試院新團隊,提出完整的改革方案,檢討過去的思維,轉型為稱職的國家人力資源部門,培育現代政府所需的治理人才。

總統府明天將公布考試院正副院長及考試委員提名名單,呼應總統就職演說對於國家人力資源部門的定位,將提名黃榮村出任考試院長、副院長由周弘憲出任。

黨政人士晚間受訪表示,考試委員提名兼顧性別平衡、男女各半外,因總統定調未來考試院是國家人力資源部門,因此提名有兩大指標,第一、著重公務經驗:被提名人有政務官也有基層人員,多數人有在政府服務的經驗,也有過半的被提名人有參與考試命題或曾任考試委員。

第二,重視專業領域並強調教育行政經驗:過去考試委員多半具大學教授或副教授專業背景,這次被提名人中特別強調教育行政經驗,有相當比例擔任過大學校長或副校長。

黨政人士說,著重公務經驗與兼顧專業領域的主要意義在於,未來擔任考試委員不再只是個別學科的守門人或代言人,而能站在宏觀的角度,看待政府培育與進用人才的需求,考試院因此會比較了解行政部門的需求,未來國家人資部門必須站在政府整體思考人力的需求,考試與行政兩院間會有很好的搭配。

黨政人士表示,黃榮村曾任國立台灣大學心理學系教授、澄社社長、教育部長、行政院政務委員、行政院九二一震災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執行長等職務,曾赴哈佛大學、Carnegie-Mellon(卡內基梅隆)大學、UCLA(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等大學擔任訪問學者及客座教授。

黃榮村卸下公職後,出任中國醫藥大學校長、中國醫藥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講座教授、台灣大學心理學系名譽教授;擔任台灣校務研究專業協會(TAIR)創會理事長、高教評鑑中心董事長等職務。

黨政人士說,黃榮村具有政府部門服務經驗、教育與教育行政等專業領域、社會參與等相關經驗,適合出任考試院長。

至於副院長被提名人周弘憲,黨政人士表示,周弘憲曾擔任數個與國家人事體制有關的職務,從台北市政府到中央部會,包括曾任台北市政府法規委員會主任委員、行政院人事行政局長、考試院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主任委員,現為銓敘部長,在國家人事體制的專業非常強,又具法學背景。

黨政人士表示,考試院當中,副院長是一個很重要的角色,是考試院內部法案審查的主持人,法案進入考試院會前,法案審查都由考試院副院長主持;因此,借重周弘憲的豐富經驗與黃榮村搭配;這次提名,也是總統首次提名整批考試院正副院長與考試委員名單。(編輯:謝佳珍)109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