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修憲複決綁2022選舉 朝野黨團有共識

2020/5/21 20:27(5/21 21: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陳俊華、王揚宇、劉冠廷台北21日電)總統蔡英文昨天就職演說時表示,立法院將成立修憲委員會,外界關注未來修憲觸及議題,及交付公民複決的時間點。朝野黨團皆認為,由於修憲門檻高,修憲複決綁2022年選舉是可行且必要的選項。

中華民國憲法從民國36年1月1日公布以來,共歷經7次修憲,蔡總統5月20日連任就職後,如何進行憲政改革,成各界關注焦點。2005年修憲廢除國民大會後,修憲案改由公民複決後,如果成功推動修憲的話,將是15年來的首度修憲。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說,民進黨在第8屆立法院就已提案,將投票權從20歲下修到18歲、被選舉權也從23歲降為20歲;但時勢走到這,廢除考試院及監察院、內閣制或總統制要談一談,票票不等值、閣揆同意權也要討論,「會不會成是一回事,但只談18歲公民權也不好」,並強調節奏是執政黨要負責。

柯建銘說,修憲的門檻非常高,「沒有併大選怎麼可能過?」就算明年併公投也不會過,現在各政黨都在搶議題,但執政黨得計算時間,要設計好剛好9個月內複決,就能併2022年選舉,超過一天也不行,要算得很精準,「好好認真面對歷史課題,民進黨不可能不負責吧?」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國民黨團觀點很簡單,就是單純化,有共識的先過,開啟修憲這道門,不過修憲案通過後,還會面臨修憲公投問題,這與一般公投不同,門檻高,大家若有誠意,應在修憲委員會一併討論公投的日期與門檻等。

林為洲表示,支持修憲複決綁選舉,因為這樣才有可能過,如果不綁,是不可能通過的。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賴香伶說,依據時間進程,接下來的選舉就是2022年地方選舉,也唯有一起舉辦才有辦法突破900萬人的修憲門檻;如果另外擇期舉辦公民複決,門檻挑戰很大,地方選舉有能量,才有比較高可能完成修憲。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說,由於修憲公投門檻非常高,綁2022年選舉是合理的想法,也可以同意,但在這之前,該做的功課要做好;另外要思考的是,由於修憲門檻很高,要不要去降低。(編輯:蘇志宗)109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