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承翰父病逝 王婉諭:推犯罪被害人保護法修法

2020/6/6 13: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6日電)殉職鐵路警察李承翰的父親病逝,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表示,她除了曾是被害者家屬,更是立法委員,應讓制度更健全、讓被害人家屬能得到更完整的保障,將推動犯罪被害人保護法全面性修法。

鐵路警察李承翰被刺死案,一審認為加害人鄭姓男子患思覺失調症,判無罪並施以監護5年,李承翰父親李增文4日病逝,等不到上訴結果。

王婉諭昨天深夜在臉書發文表示,如果有任何能協助被害人家庭的地方,一定義不容辭,盡力做好;她除了曾是被害者家屬外,更是大家賦予期待的立法委員,必須擔起責任,思考如何讓制度能更健全,讓被害人家屬能得到更完整的保障。

王婉諭說,在事發後,被害人家屬還要面臨一連串的司法程序、警詢、後事等,這些都一再提醒大家,國家在給予被害人家屬協助時,仍有非常多待改善的空間。經討論後擬定了幾個改革方向,包括將推動犯罪被害人保護法全面性修法,從「國家恩給」移轉至「權益保障」的角度,進行整體性改革。

王婉諭表示,「擴大保護傘」部分,對於被害人家屬的適用範圍,應擴及三親等內的親屬或具共同生活事實之人,由國家提供即時的保護與支持服務;「補償金制度改革」則是當家屬申請補償金時,除了補償金定位不清且審議延宕外,更疑似被「檢討」,必須修法做出改變,即時保障被害人與家屬的經濟安全。

王婉諭表示,最後,要確保犯保服務的品質,應該建立以「被害人的需求為中心」提供具整合性、計畫性的保護與支持服務,落實一路相伴的支持。

她也說,過去曾多次提出目前社會安全網與精神衛生制度面所面對的困境,無論是質詢、公聽會,或是召開閉門會議,與第一線人員務實討論改進的方向,都是希望能夠更加傾聽實務現象,讓修法方向能更貼近現況。

王婉諭表示,真正面對問題核心,唯有讓整個制度更加完善,才有可能減緩家屬的無助,避免下一個家庭的破碎。(編輯:楊玫寧)10906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