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批放任釣魚台主權遭侵犯 綠回應真正捍衛漁權

2020/6/16 14:06(6/16 15: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16日電)國民黨今天表示,民進黨政府不應該放任釣魚台列嶼的主權遭侵犯,沒主權就沒漁權。民進黨則回應,2016年6月到目前,因為政府與日方溝通、談判得宜,從來沒有漁船受到扣押,漁民都能正常作業,「請問誰真正捍衛了漁權」。

國民黨今天召開記者會,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說,釣魚台列嶼主權的爭議已久,但比較國、民兩黨執政時期的作為,前總統馬英九任內,兩度親赴最靠近釣魚台列嶼的彭佳嶼,宣示對釣魚台列嶼的主權,並提出「東海和平倡議」,獲得國際肯定。馬政府以具體的作為與主張,捍衛領土完整,展現對釣魚台主權「一寸都不能讓步」的決心。

她說,民進黨政府面對日方將釣魚台更名的作法,僅作口頭上的宣示,日方對於抗議已讀沒回,蔡政府只能悶不吭聲,以往面對中國大陸就撿到槍的「辣台妹」,難道遇到日本就卑躬屈膝嗎。

國民黨提出四項要求,一、總統蔡英文應該立刻召見日本駐台代表,表達嚴正的抗議,並警告此將嚴重影響雙邊交流及友好關係;二、駐日代表謝長廷應向日本據理力爭,堅定表達立場;三、民進黨政府應比照馬英九政府時期,派遣海巡署船艦在釣魚台海域堅定捍衛主權及漁權;四、重啟台日漁業委員會,爭取台灣漁民權益。

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回應表示,釣魚台是中華民國的領土,是政府一貫立場,呼籲各方以「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為原則,以和平方式解決爭議,民進黨政府的立場很清楚,既要維護主權,也要共同維護區域的和平穩定。

關於這次釣魚台改名風波,顏若芳表示,石垣市長中山義隆已回覆外交部,說明主因是中國海警船等公務船隻頻頻侵入釣魚台水域而起;顏若芳說,至今都沒看見國民黨針對這種破壞區域穩定的單邊行為講過一句話,「國民黨是否支持中國這樣的單邊行為?中國是國民黨不能說的秘密嗎?」

顏若芳指出,根據統計,2012年6月到2016年5月,國民黨執政時期台灣漁民在釣魚台水域作業,共受到日方公務船干擾64次,扣押18次。2016年6月到目前,因為政府與日方溝通、談判得宜,從來沒有漁船受到扣押,漁民都能正常作業,「請問誰真正捍衛了漁權」。(編輯:楊凱翔)10906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釣魚台更名惹議 外交部:石垣市長解釋是反制中國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