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范雲:遭國民黨政府監控逾8年 台大與情治系統合作

2020/7/25 18:21(7/25 18: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5日電)野百合學運總指揮、民進黨立委范雲今天表示,她是1986年後唯一被「專案」監控達9年的學生,超過千件檔案顯示,除遭7、8位細胞學生監控,當年教育部、台大與國民黨部還聯手介入學生會選舉,意圖離間學生關係。

為強化大眾間的對話,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自10日起至26日,在蔡瑞月舞蹈研究社舉辦「彼時影未來光-促轉會社會對話展」;范雲今天以「告密者、我和我的監控檔案(上)」為題在臉書發文,並附上圖卡,除了鼓勵民眾前往看展,也娓娓道來她當時被國民黨政府監控的情況。

范雲表示,和她有關的檔案超過千件,自己是1986年後,唯一一位有「專卷」,也就是被情治系統以「專案」監控的學生,目的是要蒐集她違反國家法令的證據,準備有機會起訴。

她以1990年1月的「專卷」批示指出:「范女,具強烈抗爭意識,已無轉化可能」、「妨害校園安寧與社會安全甚距」、「擬積極註偵其推動學運,與分離團體關係,具體勾聯不法事證,俾憑法證」。

至於監控手法,范雲說,「從1990年1月開始,到1998年8月,國家對我個人的監控長達8年」;在這期間,同一時間居然有超過7、8個線民(細胞學生)監控她,而每一個線民在檔案裡都有一個假名與代號。

此外,線民的收入優渥。范雲說,有2位細胞學生的月薪新台幣1萬8000元,而負責與細胞接頭的情治人員,則得到4000元獎金;對比當時她家教打工月薪3000、4000元,可以說待遇非常優渥。

范雲指出,從專卷還可看到,當年教育部的人二室、台大校方以及國民黨部在情治工作上是聯手的;她以一個案子涉及參選台大學生會長的成績資格認定紛爭為例指出,當時台大還主動把她的「平均成績」外洩。

她說,可笑的是,當年自己被公布的是平均成績,不過30年後,在專卷中看到的是當時的「每一科成績」,「婚姻與家庭96,文化社會學0分」等。即使在當年,她的各科成績也不曾被公布過。這些檔案中的資料,也證明了台大校方與國家情治系統之間的密切合作。

范雲也提到,專卷資料包含「威權政府對付學運的策略」,即國家情治系統在監控後,會在同一份資料中,提供政府或校方如何對付學生運動的建議,包括指示校方行政體系壓制學運行動;若校方壓制不成,則要求國民黨學生組織積極參與,把事件扭轉為有利方向。

此外,這些建議還包括,金錢資助國民黨學生參加選舉,介入並離間學運份子關係,譬如離間她和前任台大學生會長羅文嘉(前民進黨秘書長)的關係,但最後並未成功。

專卷還有當事人的「綜合分析」。范雲指出,她是情治系統眼中的強硬派:「無兵役問題、亦對學業不重視,因此活動更形積極」;「排行老么,獨立、固執。自視聰明才智,輕忽學業,竟以參加社團展現能力為樂事!」

以及:「擴大二二八仇視國民黨活動」、「加諸與葉菊蘭、林正杰、謝長廷、邱義仁等分離份子建立良好關係」;而且,專卷有每位家人個資;范雲說,「我有位姊姊當時在美國念碩士,我的許多好友其實也不知道是哪所大學,卻都出現在這檔案中」。

范雲說,對她個人的情治偵查監控(范雲專卷)於1994年停止偵查,但是對她所參與的相關活動監控依然存在,直到1998年8月,都已出國兩年,才完全終止。

范雲指出,她會繼續書寫被監控的感想,「因為國家暴力對人民的侵害與殘忍必須被記得」。(編輯:張均懋)10907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