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市政重開機打動人心 陳其邁得票率創新高

2020/8/15 21:05(8/15 21: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15日電)高雄市長補選投票結果,投票率寫下歷史新低的41.8%,但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以70.03%的得票率創下民進黨的歷史新高,學者分析民眾對陳其邁市政重開機寄予厚望,盼他不負眾望。

下午6時15分,陳其邁確定以70.03%的高得票率當選市長,他在家人及競選幹部的陪同下發表感言,即使下著雨,民眾的熱情沸騰,「市長好」、「陳其邁我愛你」的歡呼聲不斷。陳其邁帶領團隊向民眾深深鞠躬,表達最深的敬意。

高雄市長補選這一仗有別於過去藍、綠政黨對決的局面,這次多了民眾黨徵召提名高雄市議員吳益政參選;三足鼎立的選情,3黨不管議題、造勢及聲量的衝刺各有策略,唯恐成了選舉結果的「小三」。

選舉結果,陳其邁當選得票67萬1804票,票數雖不及2018年市長選舉74萬2239票,但是因為補選投票率只有41.83%,就他得票率70.03%來看,已超越前市長陳菊於2014年拿下68.09%的得票率。

李眉蓁的得票率25.9%也是國民黨近來選舉的新低,僅優於2010年國民黨籍候選人黃昭順的20.52%,但得票數24萬8478票,已寫下歷年來國民黨籍候選人在高雄市長的得票數新低。

高雄大學應用經濟學系副教授翁銘章分析,李眉蓁得票低因罷韓氣氛未除,還有她選舉策略與韓國瑜如出一轍,讓民眾不再感到新鮮;另外,李眉蓁還深陷論文抄襲事件,已然催不出藍營支持者的選票。

談到陳其邁獲得民進黨史上最高的逾70%得票率,翁銘章認為選民希望市政重開機,也肯定「陳其邁2.0」能帶來新氣象。他表示,陳其邁承載高支持度也承諾「兩年拚四年」,盼人也不負期待;否則陳其邁馬上會面臨2022年的市長選舉,在野黨必然嚴格檢驗,「陳其邁的考驗才要開始」。

民眾黨吳益政的參選被視為是主席柯文哲2024年參選總統的試金石及未來插旗高雄的參考;結果吳益政的得票率4.06%,尚不及一成,跌破很多人的眼鏡。

中山大學社科院副院長李予綱分析指出,民眾黨的選戰策略混亂,讓外界看得霧煞煞;就以柯文哲的親信立委當蔡壁如為例,似未和吳益政的團隊做整合,步調不一致的破綻,大家看在眼裡;綜觀得票不及一成的結果,李予綱認為對民眾黨是很大的挑戰。

面對藍營基本盤大幅萎縮,國民黨不願具名的從政公職人員指出,候選人於選舉過程危機處理能力不足,尤其論文抄襲事件處理慢半拍、政見荒腔走板缺完整配套等都是讓國民黨失民心之處。他也促黨中央徹底檢討一意孤行的提名過程。(編輯:吳協昌)10908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陳其邁補選勝出 潘孟安邀南高屏三地連線合作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