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紐自治區獨派領袖當選首長 台灣恭賀盼合作

2020/9/26 13:07(9/26 14: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雅加達、陳韻聿台北26日電)巴布亞紐幾內亞自治區布干維爾前叛軍指揮官托羅亞瑪23日當選自治區首長,將推動獨立。媒體報導,台灣已致函恭賀托羅亞瑪,並表示將派駐國合會技術團,推動多項合作計畫。

巴布亞紐幾內亞媒體「郵報」(Post Courier)25日報導,台灣駐巴布亞紐幾內亞代表廖文哲24日致函托羅亞瑪(Ishmael Toroama),恭賀他當選並表達支持,也傳達國合會(ICDF)將派駐其首府布卡(Buka)的訊息。

中央社今天透過通訊軟體詢問廖文哲,他表示,相關事項統一由台北說明。

外交部答覆記者詢問表示,駐巴布亞紐幾內亞代表處長期以來對巴紐政府及人民在農業、醫療、潔淨能源及人力資源培訓等領域,提供相關必要協助。近來駐巴紐代表處為協助巴紐政府防治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剛於9月中旬代表政府及人民陸續捐贈2萬個口罩及相關防疫物資給巴紐政府。

外交部說,駐巴紐代表處與布干維爾(Bougainville)自治區的往來也是對巴紐整體工作的一環,政府將繼續與巴紐人民及政府密切聯繫,發展各項有利益於當地人民福祉的合作關係。

郵報報導,廖文哲在信函指出,台灣將推動多項合作計畫,包括提供太陽能燈具供學校和健康中心使用,台灣的彰化基督教醫院已做好協助當地醫院的準備,台灣也將提供布干維爾學生獎學金、推動官員培訓研討會,加強雙邊經濟,並持續提供醫療防護衣等對抗疫情的必要用品。

位於南太平洋的布干維爾約有24萬人,是巴布亞紐幾內亞的自治區。布干維爾去年底公投,超過98%的選民支持脫離巴布亞紐幾內亞獨立建國。

公投後,布干維爾在8月首次舉行大選,托羅亞瑪在9月23日確定當選首長。

郵報24日報導,托羅亞瑪當選後表示,他期待與巴布亞紐幾內亞政府諮商,推動布干維爾人民追求獨立的意志。他的政府會扮演推動人民獨立意志的重要角色。

布干維爾尋求自巴布亞紐幾內亞獨立,雙方自1988年陷入長達10年內戰,奪走2萬多條人命。托羅亞瑪在內戰期間擔任布干維爾革命軍(Bougainville Revolutionary Army)指揮官,後來協助推動停火協商,雙方在2001年簽訂布干維爾和平協議(Bougainville Peace Agreement),內容包括布干維爾獨立公投。

郵報24日報導,布干維爾大選後,巴布亞紐幾內亞總理馬拉普(James Marape)發表聲明,恭喜布干維爾人民和平完成公投以及大選活動。馬拉普也表達對托羅亞瑪的支持,並表示將與托羅亞瑪合作,「落實我對布干維爾的承諾」。

郵報報導,馬拉普在聲明指出,他期待與托羅亞瑪合作,討論公投的結果,確保布干維爾人民的經濟發展以及永久的和平,他這幾週會與托羅亞瑪會面。(編輯:林憬屏)109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