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顧立雄:國民黨曾推黨產歸零 盼江啟臣有捨才有得

2020/10/28 12:08(10/28 22: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28日電)前黨產會主委、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今天表示,國民黨確實曾設法實現黨產歸零的主張,但終究到現在還未達成,期盼中生代的國民黨主席江啟臣體認政黨公平競爭不需要靠黨產,有捨才有得。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上午在松山文創園區北向製菸工廠舉辦「不當黨產公民研討會—親愛的朋友什麼時候要還錢開幕記者會」。

顧立雄說,在追徵黨產的過程,發現過去黨國一體時代如何藉由這樣的體制獲取不當黨產,透過這個過程給予大家警惕,類似的情況永遠不可能在台灣再發生。

顧立雄說,國民黨一直主張黨產歸零,也確實曾經設法實現,但終究到現在還未達成,期盼江啟臣體認政黨公平競爭不需要靠黨產來達成目標和理想,反而是黨產歸零,政黨的公平競爭才能從基礎被建置。

黨產會主委林峯正說,3年多前他剛要來接下這個職務,在交接典禮上顧立雄跟他說,現在進入深水區,他心想糟糕,他不會游泳該怎麼辦,好在黨產會同仁都抱持一定要推動轉型正義的決心,很多的調查資料都是從零到有,花了很多時間,也感謝很多機關的幫忙,他們才能一點一滴拼湊。

林峯正說,下階段要面對的是幾十件的訴訟案,另外,他們也發現一般人對於黨產的了解實在太少,這也是黨產會這次推出展覽和公民研討會的原因。

林峯正強調,轉型正義的價值是「認清過去發生什麼事,未來不要再發生」。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則說,轉型正義有一個要蹲下來不斷做的基本功,就是要不斷記憶和重塑,因為人就是會失憶,期待黨產會在留住歷史記憶方面扮演關鍵角色。

羅秉成也提到,黨產歸零是對的,但若是像慈善家把黨產「捐出來」, 博取美名,這個態度是否可以,大家要想一想。是國家的還給國家、是人民的還給人民,相信若有這種態度,會得到人民的支持。

黨產會成立滿4年,27日起一連9天,在松山文創園區北向製菸工廠舉辦2020不當黨產公民研討會。黨產會在會場設立6大主題陳列區,讓民眾了解中國國民黨的黨營事業、遍布全台的不動產案,以及介紹被認定為中國國民黨附隨組織的救國團、中廣、中影及婦聯會等組織的內容與歷史。

此外,黨產會還規劃9場次公民研討會,邀請國內專家學者、律師法官進行講座。包括音樂與文學中的轉型正義、不當黨產的證據探勘與應用、轉型正義的德國經驗與台灣實踐、戰後台灣的黨化司法、爭議性議題與法律專業的轉議、黨國體制對台灣民主化的影響以及台南的不當黨產歷史等。(編輯:楊凱翔)10910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