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文哲力主萊豬明白標示 政院:有困難也不合理

2020/11/12 13:20(11/12 15: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12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出席行政院會提案籲請中央做到萊豬明白標示。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表示,針對肉品中殘留物訂定標準才具有可行性,而不是把動物在變成肉之前吃了什麼都標出來,有困難度也不合理。

柯文哲上午出席行政院會,他會後受訪時說,作為地方首長,又是醫學專家,他今天不是來吵架的,而是以務實、理性態度、科學角度,提出兩原則「源頭管理、明白標示」,以及4個具體建議。

丁怡銘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回應,柯文哲在臨時動議中提出的建議,牽涉到科學標準和衛生專業,行政院長蘇貞昌請衛福部和農委會在會後回應。

柯文哲在會中提出的4個具體建議包括,第一,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應比照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限量標準,殘留容許量若以ppm為單位,則應修正為肌肉、脂(含皮)及其他可食部位0.010ppm及肝、腎0.040ppm。

第二,公布源頭管理及邊境管理流程圖,應具體說明邊境查驗、抽驗肉品的檢驗方式,以及建立出口國畜牧場瘦肉精飼料使用品項及是否在屠宰前先行停用一段時間等管制措施。

第三,強制標示含有萊克多巴胺,若依現行公告僅標示豬肉產地,民眾無法直接辨別該產品是否有添加使用萊克多巴胺,應於進口源頭就直接確認該肉品是否含有、或在飼養時使用萊克多巴胺,下游才有可能強制業者於產品外包裝標示含有萊克多巴胺。

第四,規範進口商落實追溯追蹤管理,增列含萊克多巴胺進口豬肉特定號列,並使用現行中央「追溯追蹤管理資訊系統(非追不可)」產製QR code,提供下游業者及消費者參考。

柯文哲說,萊豬進口議題就是「誰執政誰贊成,誰在野誰反對」,政黨輪替後,每個人換位置就換了腦袋,把簡單的問題複雜化。政府應該做好「源頭管理、明白標示」,給民眾自由選擇的權利,他也跟蘇貞昌說,這麼簡單的問題,何必搞到社會動盪不安。

針對日前衛福部長陳時中說,若單獨針對萊豬進口增列特定號列,恐有歧視問題,柯文哲今天接受媒體訪問時說,中國跟歐盟是直接不讓含萊克多巴胺的肉品進口,台灣允許進口,只是希望明白標示,哪一個比較合理?台灣作為主權國家,不是每一項都要完全聽對方的。

丁怡銘表示,台北市辦的牛肉麵節,今年冠軍用的就是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牛,證明只要符合聯合國食安標準,安全不會有問題。如果萊克多巴胺有問題,台北市不會由副市長親自頒獎。

丁怡銘強調,台灣要和國際做生意,貿易往來的標準不能自己關起門來訂。美豬的萊克多巴胺和台灣人吃了8年的美牛萊克多巴胺成分相同,而且台灣民眾食用美牛比已經進口30年的美豬還要多5倍,證明美豬沒有競爭力,市佔率才會只有1%,比不上美味的台灣豬。

丁怡銘說,萊克多巴胺是飼料添加物,動物經過代謝後殘留,不是直接添加在食物裡面。針對肉品中殘留物訂定標準才具有可行性,而不是動物在變成肉之前吃了什麼都標出來,有困難度也不合理。但許多業者會主動標示自己農場的飼養方式、飼料成分等,屬於業者宣傳範疇,政府也正面看待。(編輯:林淑媛)1091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