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泛民派被捕 林飛帆:中共創造未來談判籌碼

2020/12/8 10:40(12/8 17: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王承中台北8日電)香港泛民主派多名代表人物被捕,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今天說,中共一連串動作,是要在美國大選之後、新的美國首長就任之前,「創造一些沒有辦法回頭的既定事實,甚至用此當做未來談判的籌碼。」

林飛帆上午接受Hit Fm聯播網「周玉蔻嗆新聞」專訪。對於前香港立法會議員朱凱迪等人被捕,林飛帆認為,香港的法治狀態已經完全進入與中國一樣的「一國一制」。

林飛帆表示,2021年是中共建黨百年,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想在2022年尋求第3次連任,在中國經濟表現不好的情況下,政治打壓與空間緊縮會更強。

他認為,在美國大選之後,中國抓前「香港眾志」成員黃之鋒、香港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等人、打壓香港公民社會,要看國際社會怎麼反應,在這段空窗期、新的美國首長就任之前,「創造一些沒有辦法回頭的既定事實,甚至用此當做未來談判的籌碼。」

不過,林飛帆提醒,中共不要低估美國民主黨可能會有的反應,而且中共最近持續加大對澳洲制裁,連紅酒都要加徵關稅,戰狼外交引起澳洲、加拿大很多西方民主國家不滿,中國不應忽視國際氛圍。

林飛帆說,香港有人在海外做國際戰線,香港境內很多年輕人選擇入獄,這些人會為香港的未來努力,現在雖然看起來悲觀,但「希望在於人民、改變始於抗爭」,站在執政黨的角度,要知道台灣在東亞、印太地區有更重要的角色,要去保護周邊受壓迫的人。

他說,台灣與香港是連動關係,中國對香港施壓的同時,對台灣也不會鬆手,過去民間評論「今日香港、明日台灣」,但他一直認為「今日香港、今日台灣」比較貼切,台灣與香港是唇齒相依互動關係。

另外,林飛帆認為,拜登團隊清楚現在的中國情勢與歐巴馬時已截然不同,他相信拜登團隊不會懷抱「純粹跟中國談,就有很多事情可以解決」;像澳洲過去與中國關係友好,現在連澳洲都感受到中國強烈威脅;當盟友都感受到強烈壓迫感時,美方會思考調整戰略。

他說,拜登當選,民進黨很多支持者很擔心,但是民進黨不斷跟大家講不需那麼擔心,因為一個國家的外交政策調整有延續性,且民進黨與民主黨長年以來都有經營互動。

林飛帆也提到,前總統馬英九一直說,台灣兩黨要與中共有所對話、對談,但是,真正一直設定對話門檻的其實是習近平。

廣播節目現場直播,中間休息空檔時,主持人周玉蔻指馬英九執政後期與美國前總統歐巴馬關係不好,馬英九要和習近平簽政治協議是美國擋下來。林飛帆則回應:「不知道這個bumbler在想什麼。」

馬英九辦公室下午發布新聞稿表示,周玉蔻才因造謠誹謗馬英九而登報道歉,如今又胡扯馬英九在2015年時「想要跟習近平簽政治協議,是老美把他阻擋住」、「馬英九自己失智」等語,這些毫無根據的不實言論,明顯再次造謠,不知周玉蔻是否是官司敗訴定讞後覺得太無聊,想要再嘗道歉賠償苦果。

對於馬英九請美國民主黨前任官員向拜登新政府建議,鼓勵兩岸恢復對話,和平解決爭端,林飛帆批評「匪夷所思」,馬辦表示,連總統蔡英文都說兩岸應「共同討論和平相處之道」、「在對等尊嚴下對話」,林飛帆為何要唱反調,難道不希望兩岸和平解決爭端。(編輯:謝佳珍)109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