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訪人權博物館 江啟臣:黨需面對白色恐怖錯誤

2020/12/10 12:13(12/10 16: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10日電)今天是國際人權日,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作為威權時代唯一的執政黨,國民黨必須很謙卑、真誠的面對過去白色恐怖的錯誤,而真相、撫慰、和解,是追求轉型正義唯一的道路。

江啟臣上午與黨務主管參訪國家人權博物館,參觀過去審判白色恐怖受難者的法庭,以及刻有政治受難者的紀念碑;江啟臣在紀念碑中,找到自己過去的親人,也讓他在受訪時,情緒略顯激動。

江啟臣表示,今天是國際人權日,也是美麗島事件41週年,這一天對台灣民主的意義非常重大,他帶著年輕的黨務主管見證、省思、檢討;歷史不能忘記,轉型正義需要真相、撫慰、和解,這是在面對過去這段歷史傷痕,以及追求轉型正義,唯一的道路。

江啟臣說,看到過去歷史上,因為白色恐怖,言論自由遭受迫害的民眾,其中包括他的伯公,伯公的名字刻在紀念碑上,他心裡感到難過與遺憾。作為威權時代唯一的執政黨,國民黨必須很謙卑、真誠的面對白色恐怖的錯誤,尤其是對於政治受難者與家屬,國民黨更有必要展現謙卑、反省的態度。

他表示,歷史必須解密,真相必須公開,才有可能和解,沒有永遠保密的歷史,也沒有不能解密的歷史,更沒有不能公開的真相。

此外,媒體詢問,4名國民黨立委提案凍結潛艦預算,江啟臣說,國會監督政府,包括審查預算在內,凍結預算是審查預算過程中的常態;負責任的執政黨應接受人民的質疑與國會監督,若無法接受,這與白色恐怖有何不同。

節目主持人彭文正昨天到國民黨中常會演講,會中質疑總統蔡英文學歷以及中天換照案,民進黨質疑這是否也是江啟臣的立場。

江啟臣說,台灣已民主化,接受不一樣的言論,是對民主自由的尊重,執政黨難道今天執政了,就忘了言論自由,怎麼會這麼在意一個彭教授到中常會演講,難道彭文正的演講必須全程被監聽、言論必須被扣上帽子。

江啟臣指出,他的伯公就是被扣上紅帽子入獄,今天台灣的民主,不應該再有任何人被扣帽子,好不容易台灣民主化可摘掉這些紅帽子,如果政府再做扣帽子的事,不就是走回過去白色恐怖的路。(編輯:謝佳珍)1091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