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談台灣人權經驗 總統:可帶給國際社會獨特貢獻

2020/12/10 16:10(12/10 16: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0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為亞洲民主人權獎錄製賀詞指出,台灣有決心在促進國際人權上扮演更積極角色,做人權理念的散播者和培育者,讓共同信念在世界各地開花結果;她並說,台灣人權經驗可以為國際社會帶來獨特貢獻。

總統府發布新聞稿指出,今天是「國際人權日」,蔡總統應「台灣民主基金會」邀請,為「第15屆亞洲民主人權獎頒獎典禮」錄製致詞影片,祝賀本屆得獎主、總部位於澳洲的「亞太國家人權機構論壇」(Asia Pacific Forum of National Human Rights Institutions, APF)。

蔡總統錄影致詞提到,過去14年來,APF努力讓人權理念在亞太地區扎根茁壯,不僅舉辦各項活動,是人權理念的散播者,也是重要的培育者,讓人敬佩。從成立之初的5名會員,到現在,APF的成員已經有來自亞太地區25個國家的國家人權機構。

她說,因為APF這個平台,成員機構可以分享各國的經驗,合作因應共同的人權挑戰,讓亞太地區的人權發展,能夠不斷向前邁進。

蔡總統指出,今年APF獲獎,不論對台灣或世界,都有特別的意義;就在今年8月,台灣的「國家人權委員會」已經開始運作。這是台灣促進人權發展的重大里程碑,「我們堅定地走在這條道路上,APF正是台灣可以和世界接軌的合作夥伴」。

她表示,從過去以來,APF就很關注台灣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的歷程。上個月,人權會主委陳菊也跟APF秘書處代表進行視訊座談,就許多議題交換意見;蔡總統說,她始終相信,台灣的人權經驗可以為國際社會帶來獨特的貢獻。

蔡總統指出,回顧台灣的民主人權道路,「我們走得艱辛,但不孤單」;過去,台灣面對威權統治以及艱鉅的人權議題,都能夠團結合作,一步一步地帶來突破和改變。這也是台灣跟海外夥伴,一起走過的路。

她說,在疫情衝擊全球,充滿挑戰的這一年,APF的獲獎,也讓大家看見,它凝聚各方努力所累積的成果,更再一次提醒世界,跨國合作的強大力量;未來,台灣會繼續跟APF深化合作,一起集結更大的力量,也期待APF能持續擴大民主人權的聯盟,創造更豐碩成果。

「台灣民主基金會」自2006年開始設置「亞洲民主人權獎」,目的為藉由獎勵在亞洲區域,以和平方式促進民主或提倡人權有卓越貢獻的個人或團體,進而促進亞洲民主發展並提升亞洲人權水準。今年受疫情影響,頒獎活動改線上舉行。(編輯:林興盟)1091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