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國科技會議 蔡總統:打造台灣為創新研發搖籃

2020/12/21 11:28(12/21 12: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1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說,美中在科技場域的激烈競爭,也讓在半導體先進製程領先全球的台灣,成為世界上不可忽視的關鍵角色,這些成績都不是偶然,而是數十年來積極投入科技研發,政府的責任是繼續打造最適合科學研究與研發環境。

蔡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上午出席第11次全國科學技術會議開幕並致詞。

蔡總統提到,2020年全世界都面臨重要挑戰,尤其疫情影響,改變全球的政治經濟秩序,加快全球篩檢、診斷、藥物及疫苗開發的研發競賽,也帶動全球供應鏈重組,台灣防疫工作受到世界的肯定與矚目。

她說,美中在科技場域激烈競爭,也讓在半導體先進製程領先全球的台灣,成為世界上不可忽視的關鍵角色,這些成績都不是偶然,而是因為台灣數十年來積極投入科技研發,尤其是紮實的基礎研究,所帶來豐碩成果,政府的責任就是繼續打造最適合科學研究與研發的環境,也更應該透過最友善法規、最充沛的資源,讓台灣成為創新與研發的搖籃。

蔡總統指出,4年前、在上一屆的全國科學技術會議,她提出5加2產業創新計畫,深入發展7個重要領域的產業,做為驅動台灣下個世代產業成長的核心;這幾年來已翻修科技技術基本法,也積極推動產業數位轉型,希望能夠建構最適合科學研究發展的環境,並孕育更多未來的科研人才,她相信這些豐沛研究能量,會成為帶動台灣產業升級發展最重要的創新動能。

她說,經過政府與全民共同努力,4年後的現在,即使受到疫情影響,台灣是全球少數維持經濟正成長的國家,今年第三季的經濟成長率居四小龍的首位,為因應新的社會挑戰與全球變局,政府必須再度提出新的國家整體經濟發展戰略。

蔡總統指出,今年5月就職典禮,她提出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的方案,就是要在過去奠定的基礎上,讓台灣在後疫情時代,能夠掌握全球供應鏈重組的先機,並且把台灣打造成為高階製造、高科技研發、半導體先進製程、綠能發展的四大中心。

她說,要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科技技術的發展依然扮演最關鍵角色,不管是與資安產業有關的5G與數位轉型,發展新藥或疫苗所需的生物醫療科技,發展國艦國造、國機國造所需要航空與太空科技,還有再生能源的推動、關鍵物資的供應,都與科學技術的研發與應用息息相關。

蔡總統表示,科學技術沒有捷徑,只有長期投入、認真累積,才能看到成果,這次大會是以2030台灣創新、包容、永續為願景,邀請各領域共同對4大關鍵議題,包括人才與價值的創造、科研與前瞻、經濟與創新、安心社會與智慧生活進行討論。

她認為,透過促進科技及人文的對話,不但能夠推動科學技術的發展,更可以用科技來提升生活品質,用科技來回應新的社會需求,打造出以人為核心的智慧社會。

她說,會議所議決的策略與措施將成為政府未來4年推動科技計畫的重要依據,希望透過大家的討論與建議,讓台灣繼續扮演全球經濟的關鍵角色,讓台灣成為創新國度、光榮社會、永續環境的重要典範。

蘇貞昌致詞提到,全世界因為武漢肺炎,已有超過7000萬人確診,超過160萬人死亡,許多國家鎖國、封城、宵禁、停課、禁止集會的此時此刻,台灣能召開行政院第11次全國科學技術會議,大家聚集在一起,「台灣是亂世中的福地」,真的非常不簡單。

蘇貞昌說,不只是防疫做到世界肯定,台灣經濟也是在全球極少數能正成長的國家,這一切都感謝民眾共同努力,蔡總統指出方向、訂定要求,無論在預算編列、場地協尋、擘劃及開發,以及人才培訓,行政院集結全體國力、全力以赴。行政院也提出國家重要戰略需要的人才產學合作相關條例,送立法院審議,感謝國會大力支持。

蘇貞昌強調,科技就是國力,也是一切產業的基礎,要與時俱進,感謝業界齊聚集思廣益、檢討過去、策畫未來,政府有哪些待努力、做得還不夠好,請大家不吝指教,他希望台灣不只在世界有一席之地,而且愈來愈亮麗,期望大家一起努力。(編輯:蘇志宗)1091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