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擎天崗水牛頻傳死亡 陽管處:將動態監控適度介入

2020/12/23 14:47(12/24 11: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23日電)陽明山擎天崗水牛因營養不良頻傳死亡,在野黨立委今天為牛群請命,要求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擔負責任,並記取教訓,動態檢視野化水牛及營養,而非任憑自生自滅,甚至讓「擎天崗牛群」成為歷史。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劉培東回應指出,此事件主要是受限於陽明山草質環境,造成牛隻營養失衡,未來陽管處將動態監控牛隻族群狀態,必要時適度介入協助牛隻過冬。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今天偕同黨台北市議員耿葳、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副執行長陳玉敏舉行「即刻救援陽明山野化水牛」記者會。

林奕華表示,往年擎天崗的野化水牛平均一年死亡15至16頭,但今年死亡數量多達29頭,較往年數量增加,且已經超過整座陽明山水牛族群的1/3。

她指出,台北市動保處調查顯示水牛死亡原因是營養不足,讓人無法接受,倘若農委會、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一開始就本於動物保護立場積極介入,或許牛隻死亡數字不會那麼驚人。

耿葳表示,起初接獲民眾陳情時,就懷疑野化水牛死亡可能是營養不足,但陽管處直到牛隻死亡數失控、立委與議員關心後,才正視問題的嚴重性;她要求主管機關依動保相關法令,對陽管處消極態度開罰。

陳玉敏表示,2018年發生野化水牛撞傷人意外,陽管處於是在牛群活動範圍架設鐵絲網,讓人牛分離,她質疑這項作為導致野化水牛棲地牧草不足,加上今年冬天溼冷,因此牛隻死亡數增加。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劉培東強調,這次野化水牛大量死亡,主因是受限於陽明山草質環境,造成牛隻營養失衡所致,陽管處即刻投放相關飼料、牧草、營養劑,先提供剩餘牛隻營養補給。

劉培東說,未來陽管處將採動態監控牛隻族群狀態,必要時將適度介入協助牛隻過冬。

此外,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無黨籍台北市議員陳建銘今天也舉行「陽管處草菅牛命」記者會,除了呼籲陽管處負起管理責任,也提出多項訴求,包含要求陽管處依照台北市動保處建議改善、與陽管處簽有開口契約的台大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附設動物醫院立刻全面救援、立即撤掉鐵絲圍籬,並將部分牛隻移地安置,降低牛群過度繁殖。(編輯:郭無患)1091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