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周美伍任海巡署長 學者:聯友邦反制中共灰色衝突

2020/12/25 23:17(2021/1/3 15: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余祥台北25日電)備役海軍中將周美伍出任海委會副主委兼海巡署長,戰略學者蘇紫雲指出,由軍職背景人員出任海巡署長,可謂兼顧海洋國土防衛、結合友邦反制中共灰色衝突,甚而呼應美國及日本的「飛彈島鏈」戰略,反制中共擴軍,具多重戰略考量。

行政院今天宣布,海洋委員會政務副主委兼任海巡署長一職,將由前國家安全局副局長周美伍接任。此次任命,形成海委會主委和署長均由備役海軍將領出任的局面。

李孟諺告訴中央社記者,莊慶達是學者出身,兼任海巡署長屬階段性任務,尊重莊慶達以個人生涯因素請辭;根據海巡署組織法規定,海巡署長由海委會副主委兼任,莊慶達請辭海委會副主委獲准、也等於請辭海巡署長。

對於外傳此任命涉及解放軍恐突襲東沙島等臆測,李孟諺表示,海巡負責守衛海域,周美伍在國防、國安體系歷練完整,更熟稔海巡相關業務,是經通盤考量所做的決定;行政院長蘇貞昌希望借重他的專才,未來在海委會、海巡署發揮所長。

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所長蘇紫雲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表示,中共在東沙群島、台灣海峽等區域利用海上民兵及抽砂船等製造「灰色地帶衝突」態勢,以致美國海岸防衛隊已決定派遣4500噸級的大型「傳奇級」(Legend-class)「國安艦」(National Security Cutter, Maritime Security Cutter)至南海及東海執勤反制。

蘇紫雲指出,與此同時,海巡署新建的4艘「嘉義級」巡防艦也是4000噸級大型巡防艦,與美國「國安艦」同級,海巡署的任務與角色因此相應調整。

他說,這項任命展現台灣的防衛決心。海巡單位在各國向來被定位為「第二海軍」,肩負警察與邊防部隊雙重角色;由海軍將領出任,可靈活應用海軍戰術於對應區域安全挑戰。

蘇紫雲分析說,此任命有助強化聯合作戰。依公開資料推估,目前東沙島由海巡署、陸戰隊共同駐守,約一個加強營的兵力,並配置「刺針」飛彈以遂行自衛防空。

他指出,但是隨著來自中共的威脅增加,未來增設雷達、反艦飛彈將是可能選擇,因此由備役海軍將領出任,將可有效結合國軍戰力,發揮聯合作戰防衛力量。

蘇紫雲進一步分析,任命案也結合美國及日本的「島鏈防禦」戰略。美國陸戰隊、日本陸上自衛隊皆已決定在印太地區的小島增設陸基反艦飛彈,以形成「飛彈島鏈」,反制中共海軍擴張。

他指出,若東沙島相應增設反艦飛彈單位,將可強化台灣對巴士海峽的控制,間接與美國、日本形成戰略聯防;這除了可強化台灣的自我防衛,對區域安全也有貢獻。(編輯:蘇龍麒/林克倫)1091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