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邱國正屢次救火深獲信任 掌國防因應國際新局勢

2021/2/19 19:09(2/20 07: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王揚宇、林育瑄台北19日電)現任國安局長邱國正出身陸軍,治軍嚴謹是各界對他的共同評價,在蔡政府任內屢次臨危受命,獲得高層信任,如今接任國防部長,將面對全新的國際局勢,挑戰比以往更為艱鉅。

總統府對此新人事表示,邱國正在國安局長任內,在對美戰略溝通和相關安全工作的推動上建樹良多,更將助益後續雙方在國防事務上的合作。

邱國正有留美背景,民進黨籍的國防外交委員會立委羅致政表示,邱國正在國安局長任內負責情報蒐集的工作,而國際情報交換是國際合作很重要的工作重點之一。他說,邱國正帶著情報背景回到國防部,對於國防情報提升,以及台灣國防的國際情報交換上,將有很大的幫助。

民進黨籍立委趙天麟、王定宇也肯定邱國正治軍嚴謹,且歷任退撫會、國安局,未來主掌國防部,對於台灣現在面對的共機與中國船艦威脅,以及和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的軍事交流等面向,會是即戰力。

邱國正為陸軍官校65年班(正45期)、陸院78年班、戰院84年班、美國陸軍戰爭學院,歷任作戰及計畫參謀次長室次長、陸軍第六軍團指揮官、後備司令部司令、國防大學校長和國防部軍備副部長、參謀總長、退輔會主委、國安局長等職務,更是首位獲選進入美國戰爭學院名人堂的中華民國軍官。

邱國正帶兵的方式一板一眼,雖曾被批評專門在意「頭皮」和「草皮」,被形容為「兩皮」將軍,但無損外界對他治軍嚴謹、嚴以律己的肯定。

蔡總統2016年執政後,打破軍總輪替慣例,讓邱國正接任參謀總長,直到2017年4月屆齡退伍。但邱國正的退休生活沒過多久,隔年初即接任退輔會主委,負責溝通年改政策,相當受到高層肯定。

2019年7月爆發菸品案,多名將官遭記過調查等人事地震,邱國正接任退輔會主委不到2年,再度臨危受命接下國安局長整頓特勤。

現任國防部長嚴德發與邱國正分別是陸官44期、45期,均為裝甲兵科,邱國正過去出任陸軍司令、總長,都是由嚴德發交接給他,邱接下國防部長,將成為兩人第三度交接。

嚴德發雖然卸任,但是蔡政府任期最久的國防部長,在近3年任內,完成軍人年金改革,潛艦及高教機國造也都有所斬獲,促進與台美更密切軍事合作,都獲得高層肯定,轉任國安會諮詢委員,仍是蔡政府的一枚活棋。(編輯:蘇志宗)1100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