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辜寬敏表態辭資政 總統府盼修憲過程並肩努力

2021/4/29 19:32(4/29 22: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9日電)總統府資政辜寬敏因不滿民進黨政府冷處理新憲運動,今天表態請辭資政,總統府回應表示,尊重辜寬敏決定,但府的立場一直是修憲的過程當中,需要凝聚社會的最大共識,誠心希望辜寬敏能夠持續並肩一同努力。

台灣制憲基金會、台灣新憲聯合陣線下午舉行「台灣認同、國家正常發展與制憲議題」民調公布記者會,辜寬敏在記者會結束前突然表示,基金會推動正常國家、新憲法運動,但是民進黨政府、民進黨對這個運動到現在完全沒有表示任何意見。

辜寬敏說,會繼續推動正常國家、新憲法運動,但他會辭掉總統府資政、放棄民進黨員身分,對於民調高達八成民意支持以台灣之名加入聯合國,這是台灣人民的聲音,他不想與總統蔡英文及民進黨對立,但現在的民進黨政府聽不到、看不到,「我要離開民進黨」。

被問到美麗島電子報日前民調指出,副總統賴清德是2024年總統選舉民調支持度最高人選,辜寬敏會後受訪表示,賴清德很有機會,若要參選,他支持。

針對民進黨政府面對以台灣之名加入聯合國的態度,辜寬敏表示,他覺得很奇怪,為何不敢說,台灣人選出的政黨與總統,最要緊的事就是了解台灣人在想什麼,台灣的將來最要緊。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晚間回應表示,總統府充分了解辜寬敏長年的主張,也尊重他的決定。但總統府的立場一直是,修憲的過程當中,需要凝聚社會的最大共識,因此,仍然誠心希望辜寬敏能夠持續並肩一同努力。

對於辜寬敏今天提及辭去總統府資政,並將退出民主進步黨,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表示,辜寬敏長年的主張,反映他對台灣土地的熱愛,精神仍是許多民進黨人追尋的模範。

她說,憲政體制改革,無論透過何種途徑,目的都是為讓國家體制更符合人民期待,民進黨會持續盡最大力量凝聚社會共識,朝全民期待的方向推動憲政改革,並誠心期盼辜寬敏持續與民進黨並肩努力,民進黨也會持續向前輩請益,盼未來在憲改方向與策略上,能更加全面涵納多方意見。(編輯:林興盟)11004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