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遭學者指在總統面前撒謊 花敬群:我對得起國家

2021/5/6 10:16(5/6 13: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6日電)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日前駁斥總統蔡英文是任內土地徵收最多的總統,遭政大教授徐世榮稱「政務官在總統面前撒謊」。花敬群今天表示,他對得起自己,也對得起國家,努力把該做的事情做好。

蔡總統在4月22日與環團會談3小時,徐世榮在會中提到,蔡總統是任內土地徵收最多的總統。花敬群則表示,這是非常誇張且不實的說法,對徐世榮的說法感到非常遺憾。

根據聯合報昨天報導指出,徐世榮在臉書發文指出,4月22日他當面向蔡總統報告區段徵收,花敬群事後卻扭曲成一般徵收,認為政府道德倫理淪喪,政務官在總統面前撒謊,若不是沒把總統看在眼裡,就是蔡總統授權攻擊謾罵。

花敬群今天上午列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前受訪表示,「我對得起自己,也對得起國家」。他指出,擔任內政部政務次長將近5年的時間,努力把該做的事情做好,從推動社宅興建、包租代管或危老重建、都更等業務,還有土地徵收條例內部檢討、實價登錄2.0把資訊全面透明公開、紅單納管,都顯示政府務實面對問題,不希望用過度高調、產生社會對立的方式,進行制度改革。

花敬群表示,他了解徐世榮講的是區段徵收,不是一般徵收。當然區段徵收在法條上有徵收二字,但終究本質上是與民眾、地主共同開發的精神,超過95%以上的地主樂見區段徵收的合作開發機會,他認為不應把區段徵收視為100%強迫民眾參與徵收的概念。

花敬群指出,區段徵收在整個制度發展下,朝向越來越公平正義的角度。早期新訂都市計畫,運氣好被定為商業區、住宅區,運氣不好就變成公園、道路,相鄰的地主所得到的補償回報天差地遠;但透過區段徵收制度,大家集體參加新定都市計畫的區段徵收,集體承擔公共設施的責任,集體享受整體開發所帶來的好處。

花敬群表示,區段徵收在過去執行過程中,確實有瑕疵,類似苗栗大埔案「推倒」農田,拆除不必要的房子等,這都是政府應要深切檢討、積極補強的內容,也確實看到較小的地主可能有某種形式迫遷的問題,這也是現階段內政部檢討土地徵收條例要積極強化的內容。

花敬群指出,希望透過理性對話及合理制度檢討,讓好制度更好、去蕪存菁,絕對是區段徵收要努力的方向,而不是全面否決。

花敬群表示,土地徵收條例自2000年實施以來,在2000年至2011年,平均一年徵收面積900多公頃,2012年到2014年約300多公頃;蔡總統上任後,前兩年都是在100到200公頃間,2017年是99公頃,2018年是32公頃,去年則是36公頃。

他指出,基本上蔡總統上任後,一般徵收面積是遠低於過去,而非徐世榮所稱,蔡總統任內徵收面積是史上最高。(編輯:張良知、楊凱翔)11005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