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 蔡總統談確保供應鏈安全

2021/5/10 21:23(5/11 08: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0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在「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視訊會議發表演說指出,威權國家勢力的擴張使民主價值遭受威脅,全球民主夥伴必須團結合作;透過協商雙邊投資協定,不僅有助確保彼此供應鏈安全無虞,也能保護地緣政治經濟的共同利益。

總統府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蔡總統今天在「民主聯盟」(Alliance of Democracies, AoD)舉辦的第4屆「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Copenhagen Democracy Summit)視訊會議發表演說。

蔡總統首先感謝民主聯盟創辦人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再度邀請她與會發表演說。

蔡總統說,上次會議後,世界已更警覺到威權國家的危險性,「他們為了擴張勢力,四處分化我們,侵蝕我們的自由」。今年3月,民主聯盟與今天峰會的一些貴賓因為捍衛人權而遭到制裁;面對共享價值遭受挑戰,台灣和民主聯盟及所有捍衛自由的人士始終都會站在一起。

「過往的經驗及歷史教訓告訴我們,面對威脅,我們絕對不能沉默以待,或置若罔聞,否則只會讓那些企圖破壞我們價值觀的人更加肆無忌憚」,蔡總統說,維護民主、和平和穩定是必須共同承擔的責任,必須攜手強化全球民主聯盟,守護自由、法治、人權和表達異議的空間。

總統指出,台灣因為堅持自由民主,已成假訊息攻擊、經濟脅迫、甚至是軍事威脅標的;許多國際人士擔憂,這些反民主伎倆可能引發衝突,特別是在印太地區;台灣政府充分明瞭區域安全所遭受的威脅,積極強化國防戰力,捍衛民主,並與全球夥伴密切合作,共同確保區域的安全及穩定。

「我要向各位保證,我們會克盡己力,無論是外來的侵略,或是疫情的挑戰,都不能動搖台灣強韌的民主制度」,蔡總統也呼籲,全球的民主國家務必時時警戒,團結一致。

她說,威權國家正在利用COVID-19疫情,企圖改變以規則為基礎的全球秩序。「有些政權試圖掌握重要資源來操控其他國家」,因此,大家必須合作,以確保供應鏈安全無虞,並維護全球經濟秩序。

蔡總統指出,今年3月台灣和歐盟共同辦理「台歐盟供應鏈合作線上論壇」。台灣將繼續與歐盟及其他民主夥伴攜手,打造出更堅韌的關鍵物資供應鏈,包括半導體和醫療用品等。這樣互惠透明的合作,是共榮的關鍵。

蔡總統說,台灣防疫有成,也從未忽略民主自由;許多國際友人肯定台灣抗疫成果,看見台灣能對世界做出貢獻。她尤其要感謝各國議會友人,超越黨派一起為台灣發聲,呼籲國際社會「讓台灣幫忙」。

蔡總統表示,世界衛生大會及其他國際論壇長期排拒台灣的專家和政府官員,剝奪台灣與國際社會分享經驗的機會。儘管如此,作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台灣依然致力幫助有需要的國家。

總統說,她欣見民主國家團結捍衛共享價值,也期待今年稍晚美國總統拜登倡議的民主峰會,以及英國主辦的七大工業國峰會,共同強化經濟合作。這些峰會在民主政體面臨前所未有挑戰的此刻,尤顯重要。

她說,美國向來是台灣主要的國際合作夥伴;近年來台灣與歐盟關係有長足進展,「現在是我們協商雙邊投資協定的時候了」。雙邊投資協定不僅有助確保供應鏈,也能保護在地緣政治和經濟上的共同利益,並向外界傳達一個重要訊息,「那就是我們的夥伴關係,以及彼此利益所繫的共同價值」。

蔡總統指出,台灣的民主是所有反抗威權統治的人們犧牲奉獻所爭取來的,台灣歷經漫長努力才得享今日的自由,無論如何絕不能妥協放棄。如今自由與民主再次遭逢威脅,國際社會務必齊心協力,因應新時代的挑戰;唯有全球民主國家團結合作,才能凝聚出更強勁的良善力量。她相信,民主聯盟將以普世價值,繼續引領全人類邁向更美好的未來。

「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去年6月因疫情改採視訊方式舉辦,蔡總統受邀發表預錄演講;今年的高峰會視訊會議是蔡總統二度受邀演講。(編輯:謝佳珍)11005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86